健康科普|这些腰痛不能耽搁

2022年11月29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腰痛是人体常见症状。尤其对于那些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等老毛病的人,已经习以为常,认为是劳累受凉所致,休息几天就会挺过去,并不去就医治疗。还有小孩子腰痛,常被忽视,因为很多人都听说过“小孩哪儿有腰啊?”这句话。

但恰恰是小孩子腰痛,往往会是强直性脊柱炎之类的风湿性疾病。如果孩子常说自己腰痛,或者脚脖痛,膝盖痛,大腿根部疼痛,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遇到家族里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孩子就更要注意,因为强直性脊柱炎属于遗传性疾病,且早期发现治疗效果较好,一般都能得到很好控制。而不能早期确诊并规范治疗,则有可能会导致脊柱僵硬变形,股骨头坏死,髋部强直等严重后果。

成年人腰痛,遇到这几种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一种是总在夜间或凌晨发生的疼痛,并且进行性加重,这种情况可能是骨肿瘤的临床表现。

再一种是腰痛腿痛,伴有大小便轻度失禁,有尿不净感、大便下坠等情况的,可能是腰椎的病变压迫了马尾神经出现的症状。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就诊,拖延过久治疗效果就会很差。

还有一种是腰腿痛,伴有下肢无力,或者脚尖抬不起来、脚部麻木等情形,是支配这些区域的神经在腰部发生病变后受到了严重的压迫,已经缺血并部分坏死,失去传导功能造成的。应尽快就诊,并通过手术解除神经压迫,为神经恢复创造条件,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