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面色不好当调气血

2022年11月29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女性到了中年,甚至青年妇女产后,也常会出现面色萎黄无华,甚至起色斑的情况。于是,许多女性朋友便开始频繁光顾美容院,使用各种护肤用品,以求面色得到改善,但这往往只能暂时求得效果。其实,面色是身体内部发生变化在面部的表现,主要责之于气血。

人体气血充盛调和则面部光泽红润。气血亏虚则面色发黄没有光泽,肝气郁结则面色发青,气滞血瘀面部出现色斑甚至面色发黑。

气血亏虚,主要源于脾胃虚弱,大多是节食过度,或者思虑过度所致。因为思虑伤脾,脾的功能减弱,就会导致运化食物能力下降,造成气血亏虚,出现失眠多梦,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月经量少等症状,面色随之逐渐发黄并且没有光华。当然,过度劳累,孕妇产后,也会直接造成气血不足。

肝气郁结,是情绪调控不佳,性格内向加上外部的情绪刺激而出现的身体反应。表现为胃部、腹部、乳房胀痛,肋弓下方常有走窜胀痛之感,伴有月经紊乱,食欲不振,喜欢叹气,急躁易怒等症状,肝郁久则出现面部发青。

气滞血瘀,常因经产调理不当,肝郁过久,感受风寒以及外伤劳损等因素所致。表现为消瘦乏力,脱发多梦,皮肤干燥脱屑瘙痒,月经量少色暗,痛经,甚至闭经等,伴有面色黧黑,常起色斑。

清代医家萧埙在《女科经纶》中说“妇人以血为本”,“百病皆生于气,而于妇女尤为甚”。肝藏血,脾生血,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女人健康,关乎气血,源于肝脾,根于情志、孕产、劳倦。注意调情志,健脾胃,和气血,则气血充盛,自然气畅身和,面色好看。(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