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老兵”孙耀忠: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一个脚窝一首歌

2022年11月29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趟大河,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一个脚窝一首歌……”是孙耀忠最喜欢吟唱的“人生之歌”,因为这首歌饱含孙耀忠“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一个脚窝一首歌”的创业奋斗情愫。那么,孙耀忠何许人也?有着怎样“一个脚窝一首歌”的风采呢?

知青下乡参军报国,退伍返乡屡创佳绩

孙耀忠是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人。在内乡县、西峡县、南阳市乃至河南省,孙耀忠都是个名人。

16岁下乡当知青、18岁当兵,这些经历铸就了孙耀忠忠诚担当、锐意进取、务实肯干的优秀品质。部队转业后,他进入内乡县石油公司,从车队司机起步,先后做到了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1995年8月,他进入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宛西制药)后更加努力,从基层保管员到车间副主任,再到销售员,后被聘任为宛西制药销售副总经理,使公司销售额在短短两年由1亿元达到3亿元。

正当在宛西制药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孙耀忠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放弃优渥工作,怀着发展壮大民族汽车工业的抱负,来到步履维艰的飞龙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龙公司),全面主持管理工作,开启了艰苦卓绝的二次创业之旅。

刚到飞龙公司,厂区是一片菜地和水塘,孙耀忠和10多位同事,顶风雨、冒严寒、战酷暑,啃下一块块“硬骨头”。从2003年1月18日第一间厂房破土动工,到2004年5月18日“双百万”项目竣工,硬是以16个月的惊人速度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轿车水泵工厂。

20年来,孙耀忠始终保持“5+2”“白+黑”、以厂为家的工作习惯,没有过过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早上7点半就到企业召开晨会,部署一天的工作,开发市场、拜访客户、洽谈项目……因此飞龙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

逆势而上善于开拓,求新求变勇于创新

2003年10月至2005年7月,孙耀忠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计划”研修班学习;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战略与创新经营”高级研修班学习。

为了促进飞龙内部的技术创新,孙耀忠内引外联,在飞龙公司先后创建了“精益学院”和“博士后流动站”,聘请国内外著名汽车行业高级研究员、工程师定期来飞龙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工作,确保飞龙公司技术前瞻、产品一流……浓厚的研学氛围确保飞龙公司站立在国内外汽车行业的潮头,也使飞龙公司员工技能日益精进。

科技创新让企业占据了产业发展制高地,业务涵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IT、基站等,后劲十分强劲、前景无限光明。2022年,仅电子泵订单产销量将超过150万只,2023年将达400万只以上。为此,孙耀忠在飞龙公司特意设立了特别贡献奖,颁发给这两个新能源产品研发有功人员。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的真谛就是把优秀人才吸引来、利用好,形成源源不断的人才接力。”孙耀忠介绍说,飞龙公司每年都要拿出销售收入的6%,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购置各种先进的科研设备,不断进行科研升级。尤其是孙耀忠利用同学、同事、同行等关系,千方百计招揽人才。

履职尽责不言悔,情系桑梓报春晖

“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要创造社会财富,更要弘扬奉献精神,增进民生福祉。”孙耀忠如是说。

自2009年当选为南阳市人大代表以来,孙耀忠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用初心和使命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公司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率先捐款25万元作为抗疫资金,全力驰援基层一线防控和救护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他带领公司直接投入教育帮扶的各项费用达400余万元,并先后安排6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到公司就业,并成功脱贫出列。

20年来,孙耀忠个人为社会捐款超过300万元,他旗下的飞龙公司累计捐资1500余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飞龙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南阳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红旗单位”“千企帮千村活动先进集体”等,孙耀忠本人被评为“南阳市最美扶贫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人大代表,我将继续立足小我,发挥大我,反哺人民,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为退役军人增光,为党旗军旗添彩。”孙耀忠掷地有声。(薛小磊 许圣义 余明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