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农业经理人毛保旭互联网上说“冬剪”

2022年11月29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的种梨户反映,年年冬剪都相似,人家丰产我长树。实践证明,如果剪不好还不如不剪。想夺取黄金梨丰产丰收,冬剪时必须做到‘七看’,动剪刀之前细思慢验,方可动手修剪……”近日以来,方城县博望镇果农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就可看到毛保旭天天更新的梨树冬剪技术要点。还能在他的抖音直播中边看边听,咨询有关问题。

家住博望镇汪庄村的毛保旭是全镇出名的种梨能手。为了掌握最新的梨果树栽培管理技术,他先后参加了清华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的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拿到了“农业经理人”“头雁计划”“高素质农民”等培训证书。

在学到高新技术的前提下,毛保旭注重把新技术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他还与专家、教授建立经常性的协作、指导关系,利用自己的15亩梨园承担试验示范任务。并向朋友般的老师们常领教、常咨询、常取经。时间一长,博望的种梨户都知道毛保旭有“妙方”,找他能学真本事。

“入冬正是梨树修剪的好时机,有不少种梨户修剪不好减了产,今年我要利用朋友圈、抖音等广泛宣传,争取来年家家都有好收成。”室外下着雨雪,正在编写手机信息的毛保旭说:“疫情平稳后,镇里的领导还要请我办班搞培训。博望有2万多亩黄金梨,但不是种梨户家家都能种好管好。我要把掌握的种管技术传给大家,保证家家种梨家家富,都能过上好日子。”

“博望黄金梨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特色农产品,已经唱响全国,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这几年,多数农民发梨财快致富,也有部分农民种好管不好。今年以来,博望镇政府将在普及种管技术上下大功夫,充分发挥毛保旭等‘经理人’‘梨高手’的技术传导作用,促进黄金梨产业向高质量、高效益迈进!”博望镇镇长马菁翼对夺取明年的黄金梨丰收充满信心。(薛小磊 李善喜 董加成)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