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沁阳支行:强化三项管理筑牢合规防线

2022年11月29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行沁阳支行持续强化合规经营发展理念,认真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通过突出“教育、执行、过程”三项管理,筑牢合规防线,夯实发展根基。

强化教育管理,筑牢思想防线。该行以思想教育为主线,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一是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学习培训,以晨夕会和集中培训的方式,持续开展“一个理念,两个办法”应知应会、在线内控合规教育学习等合规文化活动;二是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召开专题合规宣讲会、经营分析会等形式先后组织合规宣讲活动10余次、合规测试2次、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50余份,全面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三是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将案例警示教育作为月度经营分析会的一项固定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剖析案例警示,并运用“中银研修”手机APP和企业微信等多种渠道持续开展线上警示教育,适时调整教育重点,确保警示教育获得实效。

强化执行管理,筑牢行为防线。该行通过日常监测做到防微杜渐,前移风险防范关口。一是扎实推进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按照“分级负责,逐级排查”的方式,充分利用员工排查系统发布的预警信息,按季度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切实掌握员工八小时内外工作生活情况,确保查询覆盖全体员工;二是聚集重点业务领域,盯紧关键节点、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聚焦违规问题多发、易发薄弱环节,加强排查与防范,堵塞风险漏洞,严防风险发生;三是不折不扣做好内控合规“十项规定动作”,督促提醒全员时刻规范自己,明确“一岗双责、全员当责”的内控合规职责范围,将“十项规定动作”融入日常管理,融入日常业务,形成全员共同参与的内控管理工作格局。

强化过程管理,筑牢安全防线。该行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过程管理有效杜绝风险隐患。一是每月集中时间对问题清单进行分析,查摆原因,坚决整改到位,坚决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二是不仅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还要分析他行的问题,真正做到举一反三;三是将问题内容、产生原因、风险等级以及可能或已经造成的后果,及时向员工进行通报,共同从中汲取教训,增强大家的风险意识,力争从业务知识和操作层面上将产生问题的概率降到最低,确保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周国庆)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