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发挥高校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9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山乡巨变,山河锦绣。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实地调研了移民精神,了解南水北调移民迁安的历史,感受移民搬迁前后生活环境、生产状况等的变化,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活动。”近日,南阳师范学院学生实地参观了南水北调移民村社旗县曹湾村、关青村后说。

2021年以来,为深化“校地企”党建品牌,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密集、创新引领等综合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南阳师范学院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社旗县晋庄镇,在集镇规划、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该镇“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阳师范学院各项事业高歌猛进,在南水北调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特色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深入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据了解,早在2004年起,南阳师范学院就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站,130多位博士、教授和1.2万名师生参与其中。“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和“科技支农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南阳师范学院连续3次获得全国先进典型。结合南水北调水源地城市地域特色倾力打造了《大国水脉:南水北调》《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等10门“大国系列”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课程。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际,南阳师范学院与南水北调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南阳市人民政府协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并先后建成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保障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科研平台,凝聚了国内外一批从事水安全研究的高水平专家,为一渠清水北送保驾护航。

南阳师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对该镇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进行规划指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晋庄镇签订“智慧农业+科技帮扶”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乡镇出题+高校答题”的校地共建振兴模式,截至目前,南阳师范学院的专家团队已协助当地雷顿电子、妙兰包装、宛晋蓝莓等企业解决生产工艺、产品设计、种植技术等方面的难题13个,有力助推企业的发展。

此外,南阳师范学院还在晋庄镇开展乡村振兴爱国主义法治宣讲、“校地结对帮扶”文艺表演、“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社会活动。(薛小磊 孙立 武晗)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