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党建与审判相融 以实干促成果转化

2022年11月29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8日,淅川县人民法院党组下发《关于推进机关党建和审判工作相融合互促进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院8个党支部要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履职尽责、狠抓落实,通过党建与审判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不断促进全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意见》从以下九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党建和审判工作相融合互促进的发展理念;二、突出政治引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判工作始终;三、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判工作实践;四、完善组织设置,确保党组织覆盖到执法办案的基本单元;五、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在推动审判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六、严格组织生活,结合审判工作抓好对党员干警的教育管理;七、坚持司法为民,不断创新党建与审判互促共进的载体平台;八、提升党建能力,为党建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提供组织保证;九、落实机制保障,完善党建和审判融合发展制度机制。

为了不断提高院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单位,经该院党组研究决定出台以上措施。目的是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工作大局、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准确认识机关党建和审判工作辩证统一关系,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审判工作“一盘棋”思想,突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对8个支部进行优化调整,选派年轻干警担任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等,增强支部活力;创建党员先锋岗、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开展岗位建功、窗口部门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活动等,推动党员干警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69名党员干部到结对社区“双报到”“我为防疫做贡献”“志愿者在行动”等,与结对服务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以党建联建促业务共建。

与此同时,加大对新任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以及党小组组长的培训力度,使党务干部既精通党务又熟悉审判工作特点规律,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并对机关党建和审判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把党建推动审判工作、促进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当听取所在党支部、党小组意见。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既要看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又要看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要求机关党委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通过“一揽子”计划,努力将党建与审判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动落实、一起检查考核,促进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薛小磊 张长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