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守护碧水净土 擦亮生态环保“底色”

2022年11月29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卧龙分局工作人员来到河道通畅、水流清澈、两岸绿荫蔽日的十二里河开展污染隐患排查,避免污水偷排、漏排影响十二里河水质安全,全力维护该河优美的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卧龙分局从严从实做好辖区内生态环保工作,扎实做好盲点、漏点排查,聚焦难点、重点攻坚,实现前9个月市控水质断面达到三类标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安全利用率100%,用清新健康“底色”绘画卧龙区发展图景。

源头管控,涤荡清柔“水质”。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卧龙分局以处理处置好群众身边的水源为出发点,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改造,紧密结合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以“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活动为牵引,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保护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七里园乡蔡庄村、腰站岗村管网改造900余米,解决两村生活污水进入干渠截污沟问题。完成卧龙区麦河、黄渠河水质自动站建设及联网,谋划并参与卧龙区王村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项目、卧龙区王村乡镇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卧龙区段)保护区划内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专项清查,打造良好“土质”。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卧龙分局坚持发展与优化生态环境齐头并进,建立健全排查巡查机制,让发展在“健康的土壤”里蓬勃向上。加快固废危废排查步伐,规范动态管理,建立一企一档清单,同步完善危废管理台账,辖区涉危废企业均纳入规范化管理。完善日常巡检机制,严厉查处在农村地区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农村黑臭水体沿岸随意倾倒、填埋垃圾行为。推动建立政府、村级组织、企业、农民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因地制宜推广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卧龙分局将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整治力度,坚决做到环保问题零容忍,以实际行动让生态更优美,以生态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薛小磊 张空 侯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