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板山坪镇:争创“五星”支部 共建美好家园

2022年11月29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走进南召县板山坪镇樊楼村,只见路面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墙绘美观多彩。村里新平整出来的闲置宅基地变身游园,村民门前勃勃生机的“小花园”让人耳目一新,构成了一幅靓丽的乡村画卷。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吃过饭还能到广场上散散步,感觉特别幸福。”谈起人居环境的提升,该村村民陈玉晓如是说。

今年以来,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根基,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一村一策、一村一景”的工作理念,坚持“有人干、有人管”的工作方式,探索出“村村有特色”的乡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分批整治,全域覆盖,结合“驻村观摩 整乡推进”活动,定期组织各联村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包村镇干进行观摩、现场打分,观摩结果与各村人居环境经费相挂钩。 同时,该镇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利用“四级网格群”“党员活动日”和宣传车、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在创建过程中,该镇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创建工作中存在短板和不足,建立了专班例会制度和问题销号台账,明确问题解决时限和责任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真正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时。一方面,通过打造小街村、樊楼村等“五星”支部创建示范村,相互学习,示范带动;另一方面,加大对软弱涣散村和“一星”“二星”村的督导提升力度,找准原因,对症施策,注重均衡发展。

针对创建工作目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政策、弄清创建标准的基础上,对照标准和重点工作任务,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同疫情防控、“三零”创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在支部过硬、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上持续发力,查漏补缺,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五星”支部创建,主体是支部,关键在党员,基础是群众。下一步,该镇将广泛发动群众,紧紧围绕“五星”支部创建的标准和要求,把“五星”支部创建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薛小磊 李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