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 推动“三零”平安社区创建

2022年11月29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社区干部,我们双方已谈好并且达成一致意见了。”11月28日,淮滨县桂花街道毛庄社区居民周某与赵某握手言和。

两人是邻居,在房屋改造过程中发生矛盾。该社区干部多次上门调解,将他们的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淮滨县为进一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滨,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五个一”工程,不断提升社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取得明显实效。

制定一份责任清单,形成部门合力。该县把创建“三零”平安社区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在方案中理清各部门职责,无缝对接各自分工,在创建“三零”平安社区工作中,协同协作,共同开展工作。

组建一支义务巡逻队,提升治安环境。各社区把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和热心群众组织起来,建立义务巡逻队,配齐巡逻设备,每天夜晚开展治安巡逻,以高压态势,极致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切实让“红袖章”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让群众看见感到很安全,极大优化社区治安环境。巡逻队也是一支宣传队,通过对法律、安全等知识的宣传,提高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调动了大家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建设平安社区的积极性。

打造一支调解服务队,解决矛盾纠纷。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中心,发动社区威信较高的老同志、老领导组成调解服务队,经常到居民家中进行走访,与居民谈心,及时发现并解决婚姻、邻里关系、民事纠纷等方面的矛盾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以政法机关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以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持续发力,夯实业务,截至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32起,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绘制一张分布示意图,排除安全隐患。针对辖区10个风险点,绘制安全风险隐患分布示意图,建立风险隐患管控责任清单,明确定点监测项目和工作职责,防灾减灾做到责任到人。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滚动摸排,坚持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做出整改,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全年零事故。

建设一间法律服务室,保障基层服务。社区法律服务室承担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定期法治宣传等职能,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及时的法律服务。通过在这个平台将法律服务送进了社区,在工作中突出服务重点、讲究服务实效,使得社区居民寻求法律帮助更加便捷与高效,保障法律服务在基层落根。

下一步,淮滨县将继续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疏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大事全面联动,小事一格办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小网格”惠及“大民生”。(朱美惠 洪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