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奏响“统战旋律”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9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菌草前几茬总体收成还不错。”日前,在开封市祥符区袁坊乡党委书记焦纪阳的带领下走进中科光启菌草基地,“平日里我们企业有什么问题,乡领导都积极解决,我们对菌草项目满怀希望。”该基地负责人笑着说。

在推动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有效链接过程中,袁坊乡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积极寻求新途径、新方法,以产业兴旺、文旅融合为“画笔”,结合乡村振兴、万人助万企等中心工作,走土地集约化之路,大力发展“万亩菌草、牧草、莲藕、蜜薯”等高效特色生态农业项目,既改善了黄河滩区生态环境,又让滩区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稳步推进贡献统战力量。

菌草基地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优势,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以前光靠我一个人外出务工养家糊口,老婆在家带孩子上学,经济压力大,现在我老婆在家门口菌草基地就能干活,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王段庄村脱贫户王财曾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自从村里流转土地建立了菌草基地,现在的妻子农闲时去基地做一些锄草等工作,每月能增加家庭收入3000多元,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我身后的这块地,是原来老窑厂的位置,整治规划建设菌草基地后。既带动了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又充分利用了闲置资源,提高了植被覆盖率,不仅可以给群众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带来明显的生态效益。”处在黄河南岸的王段庄村村支部书记王春刚介绍道。

人在景中住,项目来致富。民营企业商会与一些非公企业、侨胞、台胞等统战人士,积极为乡域发展献计献策,帮助招商引资,推动袁坊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招引鑫宇门窗、瑞美服饰、新型建材等一批优质项目。其中驻河南宇发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鹏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总投资2.3亿元。同时在稳步推进万亩莲藕产业的基础上,与河南中科光启菌草产业集团签订了2万亩的战略合作协议,引资3.5亿元开展大量菌草种植。

袁坊乡党委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契机,加强党外干部培训学习,切实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为袁坊建设提供良好的组织工作准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盼”的问题。在疫情防控中,统战人士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组建突击队,冲锋在前,与全乡干群一道守望相助,光荣完成“守住一个乡、护好一座城”的使命。

焦纪阳表示,要积极引导在外地工作的无党派人士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要深入探索乡村统战工作规律,立足基层实际,明确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全乡统战工作;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助力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村里的乡绅、贤达、能人的积极作用,助推乡村振兴。(董伦峰 卢潘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