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钒钛 美好未来——龙佰集团协办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

2022年11月29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11月25日至26日,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钒钛产业联盟(筹)、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等单位联合承办,龙佰集团协办的“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在攀枝花隆重举行。近400名来自国内钒钛科研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围绕“绿色钒钛 美好未来”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商钒钛大计,共享钒钛盛宴。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和奔流,研发副总裁、龙佰研究院院长陈建立,攀枝花公司总经理陈俊,云南国钛总经理、新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建军出席主论坛。 

钛化工分论坛暨2022中国钛白粉行业年会现场

11月25日下午,在钛化工分论坛上,陈建立作了“以‘双碳’为引领,打造世界一流钛化工集团”主题报告。他从“国际碳进展,国内碳进展,龙佰赋能、创新引领,全员合力降碳”四个方面展开叙述。他说,龙佰集团围绕钛元素,着力打造钛白粉、海绵钛及钛合金、锂离子电池材料等产品,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实现多产业耦合,构建“龙佰特色”生态圈,在钛、钒、铁、钪、铬、钴、镍等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并实现产业化,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原料矿中各类金属元素的高效回收利用,有效促进企业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龙佰攀枝花公司红格北矿区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以实践有力证明企业在矿产资源整合、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发展以及矿产品高效开发利用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双碳”战略引导下,龙佰集团坚持走“大化工”路线,构建全产业链的高品质、低成本生产流程,大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循环经济助力降碳。围绕矿产品、钛锆产品、新能源产品和稀有稀散金属产品,陈建立详细介绍集团的产业优势。目前,公司的钛白粉、海绵钛产能规模分别达年产150万吨和5万吨,双双居全球第一;新能源产品方面,现已形成年产10万吨磷酸铁、5万吨磷酸铁锂+10万吨石墨负极的正负极材料一体化新能源产品产业体系;稀有稀散金属产品方面,公司现已拥有全球最大的氧化钪、金属钪生产基地,年产能达50吨,位居全球第一,并形成600吨/年的钒系列产品生产规模,未来规划形成3万吨/年钒系产品生产线。他表示,龙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号召,注重环境和生态保护,提出并逐步实施绿色用电、消纳水电、太阳能利用、石化燃料减量和替代、终端用能电气化、工业余能利用、设备能效提升等举措,不断深耕钛化工行业,携手全员合力降碳,实现多产业耦合,取得显著成效。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和奔流参加“钒储能时代的攀西机遇”专项活动 

在钛金属分论坛上,李建军以“发展转子级海绵钛,推动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世界海绵钛的发展与中国企业的产能现状、近3年我国钛材加工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量对比、发展转子级海绵钛的原因、龙佰集团云南国钛海绵钛发展规划与进展、发展转子级海绵钛遇到的问题”五方面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和交流。他说,我国海绵钛行业经过近十年的产业结构调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时期。云南国钛成功突破转子级海绵钛“卡脖子”生产技术,2022年5月生产出国内首炉可达转子级标准的海绵钛,破解了国内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的“卡脖子”难题,较好实现3万吨/年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目标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多、从有到优”的转变,为航空、航天、航海等下游应用领域提供优质产品。“十四五”期间,龙佰海绵钛将达8-10万吨/年,产能规模及技术水平均跃居全球前列。

集团研发副总裁、龙佰研究院院长陈建立作报告

在11月26日上午的“钒储能时代的攀西机遇”专项活动中,和奔流作为领军企业代表,简要介绍龙佰概况、钒钛产业的发展优势和发展规划。他说,围绕钛产业,龙佰从矿山开采,逐步发展为全球少数行业同时具备“钛矿——钛白粉——钛金属——钛衍生品”的钛全产业链企业,全面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公司利用自身成熟的铁精矿湿法提钒技术,大力推行钒钛铁精矿碱性球团湿法工艺,建设年产3万吨五氧化二钒创新示范工程,全力提高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价值,加快推进公司铁精矿提钒产业化进程,为提升矿山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对红格北矿区的资源整合,为龙佰在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原料基础。公司在攀规划建设龙佰产业园,着力围绕“高质量利用攀西钛资源大规模生产氯化法钛白粉、海绵钛产业链”重点,实施矿山、化工、冶金、资源综合利用四大板块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加快实施红格北矿区战略性钒钛磁铁矿资源战略科技攻关,着力提取铁、钒、钛、硫、钴、铜、镍、钪等稀土元素,服务钒钛资源开发,深耕钒钛产业,助力攀枝花建设中国钒钛之都,早日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云南国钛总经理、新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建军作报告

发展钒钛产业,除在攀的发展优势外,集团在河南焦作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更加引人瞩目。目前,公司在焦作已建成10万吨/年磷酸铁、5万吨/年磷酸铁锂生产线,拥有全国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和60万吨/年硫磺制酸生产线。公司始终坚持以钛产业为基础,耦合硫酸亚铁、烧碱、氢气、双氧水等原料形成磷酸铁、磷酸铁锂、石墨负极材料等的全产业体系,循环经济效益突出。未来,龙佰集团将继续深耕钒做储能材料,采用火法、湿法工艺路线,在钒的收率上狠下功夫,将钒电解液直接做成储能材料,龙佰有信心做成功。开放、包容的龙佰,希望在储能电解液材料方面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把湿法钒的工艺路线彻底打通,为推进攀西钒的综合利用和龙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焦春丽 蒋云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