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党建+合作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2022年11月29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牟县刁家乡产业发展持续向好,草莓、大蒜、羊肚菌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带动增收效果越来越明显,党建引领探索产业振兴下,涌现出一批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好的合作社,为乡村振兴之路不断注入新动能。

刁家乡河田村河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帮助引入特色产业,研发人工培育菌种,全自动机械化操作装袋,提供羊肚菌技术培训指导,拓宽后期销售渠道,在全方位推动羊肚菌产业链发展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11月29日,走进河沐种植专业合作社羊肚菌基地,一包包菌种整齐排列,几十名农户正忙着拌种、装车、运输。据了解,该合作社在今年秋冬季共培育210余亩羊肚菌菌种,人工栽培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发展前景广阔。当前正值种植羊肚菌的最佳时节,种植大棚内一派忙碌景象,村民忙着整土、施肥、下种、覆土,精心管护,待明年3月份采收鲜菌。

“刁家乡订购的150亩菌种已经开始种了,其他60多亩菌种是发往外地的。”合作社负责人翟书明介绍道,“2021年春季羊肚菌种植产值达到每亩地3-4万元。羊肚菌采收后,还可以种植早春蔬菜和西瓜,提高土地利用率。”

冬闲人不闲,种植羊肚菌给务工群众播种着增收的希望。羊肚菌从育种到采收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平均每天用工20人左右,附近不少群众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特色产业的发展让群众有干头、有甜头、有盼头、有奔头,进一步激活了农村产业发展动力。下一步,刁家乡将在党建引领下支持鼓励合作社持续扩大规模、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深入调研市场需求及供应,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土地产出和经济效益,将特色产业效益最大化,实现产业健康发展,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宁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