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创“五星”支部丨北关区: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高效能治理

2022年11月30日13:58

来源:安阳日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创“五星”支部

  北关区: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高效能治理

  记者 王嘉晨

  今年4月,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号角吹响。

  北关区委迅速明确创建目标,拿出创建举措,在辖区各村(社区)掀起创“五星”、追“五星”热潮。

  全域推进

  经过研判,北关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争创目标为:在农村谋划创建4个“五星”支部、5个“四星”支部、14个“三星”支部;在社区谋划创建9个“五星”支部、7个“四星”支部、17个“三星”支部。针对创建目标,北关区所有村(社区)都开始了提升行动。

  “‘五星’支部创建不在一村一镇争高低,而在以全域推进促全面提升。”北关区委组织部部长何文森介绍。“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北关区出台了《关于成立中共安阳市北关区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的通知》《北关区创建“五星”支部职责分工、责任机制及评分细则》,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评星标准、评星程序及创建任务、时间节点;建立了定期会商研判制度(由区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汇报交流工作进展和解决难题)、“一星一专班”制度(县级干部担任专班组长)、领导干部分包制度(全区33名县级干部均有定点联系的村或社区);举办了多期创建专题培训,用理论知识提升基层人员的业务能力。

  “结合北关区实际和创建重点难点,我们明确了建设过硬支部、推进审批权力下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小区物业全覆盖、找准‘三零’创建载体、抓实村集体经济收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创新创业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将集体经济收入必须达到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作为创建‘五星’‘四星’‘三星’的硬标准。”何文森说,“如此一来,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创热情被有效激发,全区上下掀起了‘五星’支部创建的比学赶超热潮。”

  硕果累累

  彰东街道恒大绿洲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社区人气最高的地方,经常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在不同的功能室举办。

  “在社区,居民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休闲娱乐项目。”11月23日,恒大绿洲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会叶告诉记者。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幸福和谐星”上苦下功夫,打造了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大食堂、文体活动室等,为老年人居家养老、锻炼身体提供场所;依托未成年人实践站、青少年成长宣讲中心等场所,打造了“青翼家园”,配齐了心理咨询室、沙盘室、活动室等,满足青少年多元化成长需求;打造了“圆梦工作室”,为大学生群体创业提供支持,并支持其参与“青翼家园”的日常工作,呵护辖区青少年成长;成立了“众创空间”,“零门槛”对创业者开放,提供免费办公场地、设备,提供带货直播间,为企业提供注册地,协助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等。

  “只有党支部过硬,才能带动各项工作全面过硬。”灯塔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春庆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街道先后建立完善了楼院红色自管会自治管理、党群积分志愿服务和社区楼院全科网格管理等,提升了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先后建成了街道、社区两级共8个党群服务中心和8个综合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占地3000平方米的青年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提升了社区的服务保障水平;先后完成了69个老旧楼院的改造提升工程,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是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乡村治理,通过加强村(社区)党支部建设服务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何文森表示,“北关区将继续锚定目标任务,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省委、市委对‘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促进城市、乡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