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从“新时尚”到“好习惯”

2022年11月30日13:59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工作人员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张德智 摄)

  从“新时尚”到“好习惯”

  ——汤阴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笔

  记者 刘安娜 郭凡

  11月23日,初冬季节,漫步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乡间阡陌,粉墙黛瓦,干净整洁的道路和村道两旁的绿植使人心旷神怡。除了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在村委会附近,“科技范”十足的新型智能垃圾分类箱吸引不少居民前来“打卡”,不时有村民前来投放垃圾,身着红色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耐心细致地指导村民进行使用。

  “垃圾箱投放点大变样,村里卫生环境比以前好得多,这也提升了我们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以前村民没有垃圾不落地、不随手乱丢的习惯,房前屋后杂物胡乱堆放,水沟臭气熏天。现在大家都重视起来,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村庄变美了。”谈起垃圾分类的好处,村民纷纷说道。

  农村生活垃圾一直是影响村容村貌、造成环境污染及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汤阴县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第一任务,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老人大多是一个家庭当中的家务承担者,但往往又是垃圾分类意识最薄弱的人。”白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垃圾分类宣传的不断深入,当地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已逐渐形成,但还有部分老人因接受能力不强,不能准确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村“两委”干部就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在村里显眼的位置张贴垃圾分类指导图,并介绍垃圾如何投放、如何积分、如何兑换礼品。

  据了解,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拥有智能监控、定位、LED显示屏、满载预警、自动称重、智能照明等功能,投放垃圾可通过扫码识别、IC卡识别等智能方式自动打开,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同时,也避免了居民垃圾投放时的直接接触,干净又卫生。

  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这个智能垃圾箱真不赖,以前家里有废品就随手扔了,现在攒几公斤废纸或是废塑料,只要拿着手机对着垃圾箱上的屏幕轻轻一扫,标着各类垃圾的箱口就缓缓打开,按种类放进去还能积分,兑换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挺开心的。”

  “干湿垃圾要厘清,分门别类投箱里。电池灯管废药漆,玻璃塑料干垃圾。瓜皮果核剩饭菜,统统归入湿垃圾……”在汤阴县锦尚天华小区内,河南傲哲环保公司员工李树艳声情并茂表演着快板书《垃圾分类千秋计》。

  今年11月以来,汤阴县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多次组织环保公司员工在汤阴县城古岳坊街口、时代广场、人和公园以及城北新区多个小区开展别开生面的生活垃圾分类诚信主题宣传活动。每到一处,市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节目就是李树艳的快板书。“垃圾分类快板书形象贴切、韵味十足,听后印象深刻。举手之劳,就有收益,何乐而不为?”市民张达志说。

  汤阴县城管局分类办主任许天峰既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者、执行者,又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出色宣传员。他介绍说,像这样的生活垃圾分类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分类办几乎每周都要组织开展一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先后举办了20多场主题宣传活动,其目的在于让生活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进而化为自觉行为。

  据了解,目前汤阴县城28个成建制小区已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总户数24000多户。在此基础上还给每个小区配备了现场督导员,帮助市民群众投放垃圾。小区居民持卡扫码或用手机即可完成垃圾投放,赚取积分,兑换成生活必需品或现金。

  河南傲哲环保有限公司汤阴分公司经理毛静介绍说,他们专门安排了垃圾回收车辆,每天巡回收集分类垃圾。对于可二次利用的垃圾则送往再生资源厂进行循环利用,确保每一种垃圾都有一个相应的去处。目前,随着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相信未来汤阴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树木更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