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航空产业之翼 蓄势待飞丨安阳工学院民用航空发展与人才培养走笔

2022年11月30日13:59

来源:安阳日报

  第六届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开幕式现场 (资料图)

  展航空产业之翼 蓄势待飞

  ——安阳工学院民用航空发展与人才培养走笔

  通讯员 李德平 李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民用航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也为从事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企业和从事民用航空人才培养的高校赋予了时代重任。

  近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民航优先发展战略,全省民航业快速发展。安阳工学院不断做大做强航空专业集群,累计投入经费6000余万元,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大力实施通用航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通用航空人才培养和交流服务体系,优化服务为通用航空人才培养提供各种平台,积极应对通用航空产业提供合格的人力资源的重要挑战。

  第六届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台北分会场 (资料图)

  应势而上

  抢抓先机突破发展

  安阳工学院创建于1983年,是市委、市政府基于当时的产业背景创办的高等学校。建校近40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趁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安阳航空运动之都建设需求的东风和契机,安阳工学院应势而上,抢抓先机,以民用航空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航空专业集群,取得显著办学成效。

  2012年,安阳工学院成功开办飞行技术专业,建成飞行学院,成为全国第九所、河南省第一所培养民航飞行学员的高校,填补了河南省高校公共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类专业的空白。近年,安阳工学院以航空专业集群为第一特色,依托飞行技术专业,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办专业,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航空专业集群,以特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航空专业集群,优化了现有的学科专业结构,汇聚了师资、教学、科研等优质资源,形成了“拳头效应”,使航空类人才培养特色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成为安阳工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有效促进了学校快速发展。

  目前,安阳工学院建有飞行机务实训中心和物流实训中心,拥有B737-300等4架实训飞机以及民航CBT、陆空通话、飞行模拟等24个实训室;建有民航局CCAR-147部民用航空维修人员培训中心,与河南航投、安阳市政府联合筹建河南新丝路国际飞行学校;与河南航投联合进行飞行员、乘务员、签派员培训,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北致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美国航空运动协会(ASA)、台湾中华科技大学、美国塞拉航校、美国ISCAO航校等合作培养航空人才。

  安阳工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已有7届毕业生,顺利就业于上海吉祥航空、昆明航空、顺丰航空等单位。近3年,该院新增飞行器适航技术等11个航空类相关本科专业,以及直升机驾驶技术和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两个专科专业;2021年,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民用航空技术大学联合申报的非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安阳工学院莫斯科航空科技学院获教育部批准;2022年招收290名新生,是打造航空办学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也是航空专业发展里程碑的大事。《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安阳日报》等多家媒体对该院打造航空特色办学、服务航空产业和物流产业发展进行了报道。

  开放办学

  助推航空产业纵深发展

  近年,安阳工学院坚持开放办学,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不断加大与台湾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在校际交流、师生交流、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截至目前,安阳工学院与台湾中央大学、中正大学、义守大学、铭传大学、南华大学、亚洲大学、静宜大学、昆山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中华科技大学、淡江大学等13所高校建立了姊妹校关系;先后选派12批共230余名在校大学生赴台湾姊妹校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学习;坚持每年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台湾夏令营和台湾大学生安阳夏令营活动,先后有30余名师生参加了台湾高校组织的夏令营,有270余名台湾姊妹校师生参加了该院组织的夏令营。

  安阳工学院坚持每年组织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人员赴台湾培训,目前已有5个培训班80余人赴台湾培训;坚持每年选派一名校领导率团赴台湾友好学校访问交流,共有28人赴台湾交流;坚持每年选派教师赴台湾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先后有29名教师赴台湾研修;坚持邀请台湾姊妹校专家学者来该院交流,先后有20余位台湾专家前来讲学;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联合共建有微精密制造研发中心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安阳工学院所属的CCAR-147部民用航空维修人员培训中心,可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民航维修人员提供培训,搭建起了服务民航产业发展的新平台。航空特色专业集群已成为该院服务地方经济的典型缩影。安阳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该院的发展,为其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巧借东风 筑巢引凤

  自2017年以来,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已成功举办了6届,其中,安阳工学院成功举办了4届,搭建起了海峡两岸民用航空领域交流的桥梁,为海峡两岸在民用航空领域合作搭建起了平台,筑巢引凤,固巢养凤。

  2017年,安阳工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民用航空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位高校、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其中台湾代表25人;2018年举办了第二届海峡民用航空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其中台湾代表45人。2019年,第三届海峡民用航空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台北剑潭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76家单位13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2020年举办了第四届海峡民用航空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60多家企业、高校、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府部门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其中台湾代表14人。受疫情影响,第五届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于2021年在郑州举行,近100人参加,其中台湾专家16人。第六届海峡两岸民用航空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于今年11月17日至19日在该院线上线下举行,近100人参会,其中台湾专家35人。该论坛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广泛影响。

  “海峡两岸民用航空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的举办,为海峡两岸开展民用航空人才培养和使用的高校与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共享与民用航空相关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实践。”该院负责人介绍。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海峡两岸航空市场巨大,从事民用航空人才培养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安阳工学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加大两岸在经贸、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在民用航空领域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提升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区域民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能力,书写好新时代安阳工学院奋进之笔,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