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之星”系列报道之一丨汤阴县部落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邢威

2022年11月30日14:00

来源:安阳日报

  人社民生

  编者按:返乡创业,大有可为。在今年全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返乡创业之星"选树活动中,我市有7名返乡创业代表入选。他们当中有敢闯敢干的返乡农民工、有回乡逐梦的大学生,还有奋发图强的退役军人,他们在不同领域带动和帮助乡亲们就业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用辛勤汗水谱写着共同富裕的乐章。《安阳日报》自今日起,刊发他们的创业故事,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在我市营造支持、尊重、鼓励返乡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凝聚各方力量。

  邢威(左)和果农一起采摘黄梨

  “返乡创业之星”系列报道之一

  唱响种植富民曲 托起乡村振兴梦

  ——记汤阴县部落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邢威

  记者 魏兰 文/图

  10月14日,在汤阴县部落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片玉米地里,大型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来回穿梭,拉运玉米的拖拉机紧随其后,收获的喜悦蔓延在田野里,也洋溢在邢威的脸上。

  邢威是汤阴县部落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2015年6月,流转村里20公顷土地成立合作社后,邢威的梦想就在这片生养他的土地上扎了根:“我要种下一片希望,带动一方群众致富。”

  “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来说,父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觉得做农民嘛,有忙有闲,收入稳定,不是也挺好?可当我把创办种植合作社的想法跟家人说明后,得到的回应却是惊讶和否定,他们不解,祖祖辈辈都想逃离的那一方黄土地,一个大学生为何却要扎进去?”邢威回忆说,为了证明自己的创业决心,他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汤阴县所有种植大户,了解土地流转情况、价格、种植品种,并先后到周口、商丘、许昌、濮阳等地参观学习新兴农业种植技术,最终确定了以瓜果新品种采摘、苗木种植、观光服务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即便确定了种植项目,邢威的创业之路也像脚下的土地一样,一开始并不平坦。“这一大片土地原来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后的复耕土地,平整度差、土壤肥力低,杂物、石块也较多,为了让土地更适合种植,合作社前后投入90余万元,对土地重新进行清理、平整,施肥深翻。”邢威说,为了确保成活率,他到江苏引进高质量的苗木,又去河南省农科院聘请果树专家现场指导。从秋到冬,邢威累瘦了也晒黑了,可待到第二年春天,看着20公顷土地上,樱花开了,桃花开了,果树枝条吐出了淡黄色的嫩芽,“那一刻,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当邢威沉浸在对丰收的憧憬中时,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来得猝不及防,20公顷土地尽数被淹,天气炎热再加上排水不畅,短短几日,果树、苗木死了一大半。邢威站在地头,看着亲手栽种的果树心疼不已,甚至怀疑承包土地搞农业是不是走错了路。好在合作社成员及时开会商议,一致认为天灾难挡,但事在人为。断了等、靠、要的念想,积极自救才是眼下最好的出路。经过一番抢救,虽然损失了20多万元,但也获得了宝贵经验。

  “既然决定了要当‘新农人’,就要接受农业带来的一切考验。更何况,我身后还有一群相信我、依靠我的乡亲。”鞋上裹着泥,腿上附着灰,从玉米地里出来后,邢威边说边朝果园走去,此时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晚秋黄梨。

  果园里,香甜的梨香扑鼻而来,金灿灿的黄梨压满枝头。“今年果园种了15亩梨树,丰收的黄梨特别大、特别甜,销路也好,每亩收益有五六千元。”宁新花是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村民,2015年,她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汤阴县部落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除了流转土地的收益,宁新花也凭着多年种植经验,在果园里找到了新工作,每年还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双工资,可比以前光种地强多了。”宁新花笑着说。

  大地的馈赠、乡亲的认可,让邢威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汤阴县部落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8年来,累计创收420余万元,增加土地附加值1000余万元,每年都能安排近4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好政策。近几年,政府出台了鼓励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上科技培训跟踪到位,减少了病虫害风险,产量逐年提高。”邢威说,“下一步,我要继续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发展壮大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辐射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