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抢抓施工黄金期 白果冲水库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2年11月30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秋季以来,信阳市固始县抢抓天气总体晴好、河流水位较低的水利建设黄金期,持续推进河南省重点项目——白果冲水库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完成导流明渠施工、移民安置房建设等一系列前期重点任务,掀起了“大干快干、巧干实干”的建设热潮,为水库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26日,固始县方集镇许店村的白果冲水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加紧对水库导流明渠进行开挖和边坡护砌,为即将到来的主河槽截流做最后的准备。

导流明渠施工正酣 祝锐/摄

白果冲水库是河南省“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2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固始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的“十件大事”之一,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3651万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95.51平方公里。自2020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水库建设在项目施工方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完成了首批坝址区移民搬迁、导流明渠开挖等前期工程,项目整体施工步入了快车道。

“为确保明年安全度汛以及大坝主体工程施工,我们正加班加点日夜抢工,确保12月6日完成主河槽截流。目前正在进行导流明渠施工,截流以后,将开展大坝主体工程的施工,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白果冲水库工程项目经理吴庆敏说。

主河槽截流后,白果冲水库的坝体建设将正式拉开帷幕,待全部工程完工后,这座承载着固始人民殷切期盼的民生工程将对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加快移民安置房的建设进度 倪养韬/摄

据了解,白果冲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范围涉及方集镇的许店、白果冲和二道河三个行政村,工程永久用地达3534.37亩,临时用地面积达339.05亩,淹没影响人口1974人,淹没影响农村居民各类房屋7.6万平方米。为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工程项目指挥部一方面和方集镇共同推动移民安置补偿工作的高效落实,一方面加快移民安置房的建设进度。截至目前,首批坝址区、施工道路及料场区124户移民安置搬迁及房屋拆除工作已经完成。用于库区群众移民安置的莫堰安置区规划房屋317套,安置人口1397人,其中186套房屋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完成进度达到70%。

“白果冲水库复建承载着固始县人民60余年的殷切期盼,自项目主体工程实施以来,方集镇快速完成了首批征迁、导流明渠及坝区的征地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第二批移民的征迁工作,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同时,对剩下的料场区以及相关的施工便道做好征地工程,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方集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白果冲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主任邵金鑫说。(朱美惠 徐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