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农机“套餐”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30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气象预报冷空气来袭,信阳市罗山县子路镇兴津农机专业合作社院内工人们正忙着对拖拉机做防冻维护。目前秋冬播已结束,又恰逢寒潮来临,农机部门提醒农机户做好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装备保养,不误来年农时农事。

“江杨友师傅,你停一下手中活,我刚看到农机中心微信平台发送的农机冬季保养主要内容,你注意听,1、清除机械上的泥土和污渍,保持机身干净整洁。2、排除水箱和机体内的水,防止冬季上冻冻裂机体。3、在机械活动部位和链接螺母、螺栓上涂一点旧机油,防止活动部件锈死。4、把机身垫起,减少对轮胎的压力。5、把机具放在机房内(没有机房的,要用雨布把机械全部罩上),防止日晒、风吹、雨雪淋湿等对机体的损伤……”子路镇兴津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陈龙拿着手机正认真地读着。

农机中心农机信息直通车平台让“信息多跑路,农户少跑路”。农机专家服务团队,通过信息平台发布农机知识,农机手在致富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争取了时间。“农机找农户,农机找活干”,闲置的农机具最大效应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效益的最大化,农机信息直通车平台,在乡村振兴中显身手。

疫情期间,罗山县农机中心积极开展线上空中教育讲堂,每天向全县广大农机手、种粮大户,以手机报形式发送农机作业信息,向农机手发送作业进度信息、购机补贴知识、办理牌证服务指南、农机安全操作常识、维修保养技术及种田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农机技术人员边讲解、边视频示范,进一步提高农机手安全操作水平和常见故障排除的能力。

罗山县农机部门还向农机手发送告“全县农机手一封信”,要求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手注意检查安全隐患,切实守住守牢安全底线。截至目前,该县农机中心信息平台已采集并录入发送农机信息600余条。(朱美惠 杨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