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茭白种下去村民富起来

2022年11月30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沿着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洋胡路驰骋,眼前展现的是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绚丽画卷。时下,正值双季茭白的采摘季,位于洋河镇苏双楼村的400亩生态茭白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

工人们采摘茭白 王娟/摄

“政府帮着合作社协调土地流转、申报农业项目等,帮助基地扩大茭白种植规模,今年8月,我们基地已收割60万斤美人茭,收入达180万元。因为品质好,一到收获旺季,不少货车排着队抢货呢!”信阳市平桥区祥盛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立祥介绍道。

茭白种植基地 王娟/摄

茭白种植基地紧邻洋胡路,交通位置便利,种植的茭白主要销售到湖南、湖北、江浙一带,因其肉质白嫩、食味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张立祥说,合作社以种植茭白为主,品种有美人茭、双季茭等,茭白产业是苏双楼村增收致富的优质产业之一。合作社双季茭本季已采摘70万斤,可持续采摘到今年年底,预计收入可达140万元,下一季茭白采摘在明年5月份便可开始。

工人们采摘茭白 王娟/摄

茭白在种植、除草、施肥、采摘等环节需要不少人手,这也为附近15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我长期在基地务工,熟悉之后,不但能胜任所有岗位,还成了技术能手,一年能拿到2万元左右,我很满意。”鲁明富开心地说。

“接下来,我们将适当扩大种植规模,探索订单生产,推动茭白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说到这里,张立祥信心满满。

新鲜采摘的茭白 王娟/摄

近年来,平桥区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不断拓宽乡村振兴思路,积极探索打造“一村一品”,让群众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中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朱美惠 杨洁 王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