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聚力乡村振兴 强化五星创建

2022年11月30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网格员,自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以来,村里变化确实挺大的,支部细化了创建任务,我们网格员负责宣传发动和落实。”11月26日,鲁山县仓头乡清古寺村预备党员尚佳佳说。

据了解,鲁山县仓头乡以为民惠民为根本,依托“五星”党支部创建载体,探求民意,贴近民需,解决民困,推进融合赋能,强化基层治理。紧紧围绕“强机制、作评比、促规范”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取得实效。

强机制,高位推动抓落实。有机融合“五星”党支部创建与农村发展,实现齐抓共管、齐头并进。推行“专班负责制”,班子成员牵头,部门人员参与,用专业知识解决专业问题,合力推动,力促高效。构建“基层党建红网格+乡村振兴党小组+党员联户”的基础工作链条,激活农村工作神经末梢,触及百姓,发动群众,迅速掀起“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跟进”创建工作热潮。目前,该乡232名网格员、500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各工作专班累计入村开展工作3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难题45件。

作评比,督促指导争先进。落实“周评比、周通报、周排名”制度,将“五星”党支部创建重点罗列上册,细化任务,量化指标,清单管理,每周日对各村创建成效进行考核汇总,依据完成进度打出成绩、排出名次,营造“学先进,走前列,找不足,补短板,促提升”的争创氛围。强化督导指导,乡纪委联合党政办成立“五星”党支部创建督导组,主要围绕村干部作风、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治安稳定等方面进行走村督查,用工作实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自今年6月份以来,该乡已经下发“五星”党支部创建专题通报26期、工作督查通报8期,发挥出鞭策先进、激励后进的比学赶超作用。

提能力,强化业务促规范。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党委统筹策划、精准选题,针对创建工作的要求反复解读、细致讲解。该乡举办3期“五星”党支部创建业务培训会,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驻村第一书记等累计500人次参加了培训。各工作专班在入村督导时注重收集线索,定期召开专班推进会,把问题摆上台面,会商解决,以高质量讨论研究促进业务水平持续精进,推动“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五星党支部创建的落脚点还是落到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上。我们将继续精诚团结、勤勉奋进、克难攻坚,始终以人民幸福为出发点,推动各村创星争星、晋位升级。”鲁山县仓头乡党委书记于海琴说。(蔡长伟 马路 杜龙)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