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多方发力 共创“五星”

2022年12月01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以“纪律作风大整顿、业务能力大比拼”活动为抓手,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找准努力方向、加强组织建设、精准争星晋级,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突出宣传教育 党群同心聚合力

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百间房街道积极开展“六学三提一促进”活动,通过班子领学、个人自学、比武互学、答题趣学、考督促学、典型励学等多种形式,实现学习氛围、学习覆盖、学习实践三提升,全面营造比学习、比创新、比实干的活动氛围。同时,该街道成立“板凳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五星”支部创建内容,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真正把党的理论送到老百姓心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突出靶向发力 平安建设促和谐

以安全生产为抓手,创新“133”工作法助力平安建设,切实维护辖区稳定,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一是树立一个理念。该街道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全科网格”基础建设,整合辖区多方力量和优势资源共筑安全防线。二是三方主体共建。畅通群众、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街道社区齐上阵、党员群众共参与、专业力量助发展,不断发挥党建聚民心、激活力的“磁场效应”。开展“百名安全专家下基层”活动,进行安全知识讲座,实地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劝导站,及时有效报送灾害信息,切实织牢社区“安全网”。三是提升三项能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构建“网格+宣传+安全劝导”的应急体系,在深入调查中普及防范知识、进行安全劝导,排查安全隐患、解决实际难题。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应急方面投入,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完善应急救援结构,切实增强基层安全保障。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创新“安全劝导”兑换“安全积分”互动治理模式,增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动力,做到小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复杂问题街道与社区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逐级上报处置。截至目前,转发安全提醒150余条,排查安全隐患5处并全部整改到位。

突出平台建设 基层治理提质效

构建“1+1+N”基层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1个基层治理数据库。街道统一基层数据信息采集标准,构建基层治理数据库,大力赋能基层党建、基层政务、综合治理、分析决策等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提高治理效能;1个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在基层治理数据库的基础上搭建“市—区—街道—社区—网格—楼宇—物业”七级管理智慧平台,实现“一套社区管理、一屏视频社区、一本社区台账、一套微网格体系、一个居民服务端”的基层治理“五个一”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创新N个应用场景。增强“数治”应用能力,依托智慧平台,进一步完善“网格联心、民呼必应”流程,实现群众诉求“发现-响应-办理-反馈-评价”闭环,让基层数据真正用起来、出成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白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