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以网格问事会商答卷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年12月01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基层治理中,焦作市山阳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服务体系不健全、群众“急难愁盼”解决不到位等问题,创新“网格问事、会商答卷”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有效增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强网壮格 “百线千人”织就“一张密网”

坚持党建“铸魂”、网格“塑形”,全区建立197个网格党组织,发挥“把关定向、统筹协调”的主心骨作用。采取区直机关人员下沉,村(社区)“两委”干部选任,职能部门、党群议事会成员和村民小组长兼任等途径,配备网格长411名、专职网格员411名、兼职网格员588名、应急网格员499名,19家与民生相关的部门和水电气暖公共服务企业人员下沉其中,提升“一网通管、一网通办”能力。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网格会商”工作机制,49家区直部门党组织与54个村(社区)结对共建,58家市直单位、56家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无主”楼院、老旧楼院或基础设施较差的楼院党组织联建。在村(社区)统筹安排下,网格队伍主动参与政策宣传、疫情防控、问题收集和为民服务。

网格问诊 “望闻问切”解决“疑难杂症”

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网格长当好总调度,专职网格员发挥“人、事、地、物、情”较熟的优势,当好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带领4650名联户党员干部定期开展“敲门行动”,做到“望民实情,解疑惑”;建立居民协商议事机制,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搭建社区党组织、党群议事会、“红色物业”三方民主协商平台,活化2013名党群议事会成员和8510名楼栋“一长两员”力量,做到“闻民心声,解难题”;兼职网格员发挥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的作用,每周至少用1天时间深入网格走访,做到“问民所需,议杂事”;网格内所有人员每周沟通一次情况,梳理出居民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迅速推进落实,做到“切民痛点,去症结”。

逐级会诊 “联动攻坚”助力“对症开方”

以区域党建共同体为抓手,聚焦组织共建、多元共融、资源共享、治理共抓、发展共促,建立村(社区)、街道党组织领导下的区域协商议事机制。对网格内解决不了的事情逐级上报,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街道党工委书记召集社区联合大党委、街道联合大工委成员单位、相关区直部门、分包县级领导共研判、帮协调、助化解。仍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提交区级层面,对共性问题及全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纳入区级专班台账,明确责任单位,限期解决。中轴园区是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商业服务于一体的专属网格,为进一步推动发展,山阳区以“党建引领,群企共兴”为主旨,成立中轴区域化党建联盟,12家区直部门下沉资源,目前累计为15家企业、1000余名居民提供了一站式即时帮办代办、政策咨询、小微贷款等服务。

区级督效 “智慧平台”赋能“舒筋通络”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理念,探索推进“数字化+网格化”的基层治理模式,健全信息采集上报、指挥派遣、处理反馈、考核评价“四步”闭环管理流程,以科技巩固基层治理“疗效”。一方面,网格员和联户党员干部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将认事办事的服务过程进行全景记录和纪实上传,形成网格服务台账、民情民意收集台账、志愿服务台账,并作为工作人员考评的数据基础。另一方面,网格内解决不了的民生问题上传平台后,将协调相关村(社区)、街道和区直部门进行交办、督办,同时联动督查部门、牵头部门、协办部门生成督查台账,持续跟进,直至问题解决,最终由区级专班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考评,进一步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张靖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