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小村庄里变化大

2022年12月01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9日下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崔风云带领村“三委”成员丈量村中遗弃的厂房。“大约有40亩,一家企业已经看过,准备在原址建厂。”崔风云高兴地说。

吕庄村位于卫东区东北部,毗邻鹰城大道,东湛河沿村南穿过。该村下辖6个自然村10个组2000余人,2020年获评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村级党组织离群众最近,必须建强堡垒,当好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崔风云说。

吕庄村下辖的常黄家自然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基础设施薄弱,仅有一条水泥路通向外界。吕庄村“三委”召集党员和部分村民会商,决定采取“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方式修建道路,得到卫东区和东工人镇街道的大力支持,获拨专项资金用于道路修建,预计年前动工。与此同时,常黄家自然村的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也被提上日程。不到一个星期,该村村民就自筹了12.7万元,辖区企业提供了价值10万元的建设物资。“现在,村民自筹的资金已经到账,马上就能开工建设。”崔风云说。

崔风云于2010年当选吕庄村党总支书记。“当时就想着给群众办些实事,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让村庄一年一个变化,比如修路、架桥、铺设自来水管网等,必须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崔风云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崔风云对这句话感触很深,并认真记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吕庄村修路时,需要拆迁部分民房。我就先把自家的房子扒了,然后再挨家挨户做工作。看到村干部带头拆迁,村民思想也很快转变了。如今,村庄发展了,农民有了出路,心自然而然地和村干部连在一起。”对于乡村治理,崔风云的经验是:只要干部带头干,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崔风云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他和村“三委”成员经过多次研究探讨,认为还得在土地上做文章。吕庄村有1500余亩荒山地,2012年,经过社区、街道和村三方合力开荒,目前种植核桃、无花果、杏、柿子等果树1000余亩,村民管理,村民受益。“我们准备成立农业合作社,全体村民入股,重新规划荒山地,并引进专业农技公司统一经营,对果树进行嫁接,林下种植蒲公英等中药材,建立深加工企业,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对于村庄今后的发展,崔风云踌躇满志。

崔风云的想法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宜良不谋而合。周宜良的老家在郏县冢头镇柏坟周村,该村世代种植板蓝根等中药材。“我准备发挥所长,为两村牵线,带领吕庄村的村干部、致富能手到柏坟周村学习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为吕庄村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周宜良说。(蔡长伟 何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