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龙岗电厂:让工会成为职工群众的“温暖之家”

2022年12月01日13:39

来源:禹州融媒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于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而言,在新形势下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的理念,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唤醒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形成职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许昌龙岗发电公司工会积极履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职责,着力做构建和谐企业的组织者、服务者和实践者。

  做构建和谐企业的组织者,当好“润滑剂”

  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和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工会组织落实参与职能,增强工会的创新、适应、服务能力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企业强化民主建设,创新管理机制,整体推进工会工作步入一个新的水平。

  完善厂务公开制度。为保证厂务公开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工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执行厂务公开制度的监督检查,推进厂务公开制度更加规范化。

  开展职工代表巡视。职工代表巡视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是职工代表展示作为的有效形式。该公司工会在组织职工代表巡视中,拓宽活动渠道,丰富活动内容,力求活动实效上动脑筋、下功夫,通过“讲、看、查、问、听、改”六步操作法,开展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职工代表巡视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做构建和谐企业的服务者,当好“粘合剂”

  工会组织要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出发,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尽最大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充分发挥帮扶作用,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关爱力度,通过日常关爱与精准帮扶的有机结合,纾解职工的心结,为企业民主管理的推进夯实和谐劳动关系的根基。

  该公司充分发挥工会维护职能作用,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充分利用“职工诉求平台”、“为民服务中心”、“至善救助会”等平台,确保职工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帮扶有机制,提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水平。在建好“六最”项目,办好“十件实事”方面,持续开展“春送健康、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关心暖心活动;督促职工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结合疫情防控组织职工疗休养,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结合中心工作和实际需求,创新组织活动疏解职工情绪,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用工会工作升温一度,推进“幸福大唐”建设再升一级。

  做构建和谐企业的实践者,当好“催化剂”

  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该公司工会通过党建工作例会、班组调研及座谈会等方式,将公司的发展愿景、战略部署、重点任务做到结合改革发展战略讲、结合生产经营状况讲、结合困难问题讲、结合职业发展生涯讲,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部门、进班组、进岗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激励职工建功立业。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比赛、“传帮带”等方式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推动构建和谐企业进程中,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思想,为企业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该公司工会以“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形式开展文体活动,充分利用分工会和各协会,结合时令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乒乓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骑行、排球赛、健步走、拔河赛等体育项目。在“五一”、“十一”期间,组织趣味运动会、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使职工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温暖之家”。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关键在落实,该公司将持续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找准关键、理清思路,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凝聚起职工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构建和谐企业不懈奋斗!(通讯员 张娜)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