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保健要穴足三里

2022年12月01日14:22

来源:大河网

“要想安,三里常不干”是句老话。本意是在足三里穴处采用艾条灸或者发泡灸,形成灸疮,对腧穴产生持续刺激,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这叫作瘢痕灸。

不惜忍受灸疮之痛,去应用这种方法,足见其强健身心之效。当然,如今瘢痕灸已很少使用,也可以理解为,局部采用艾灸,因为温热效应使所灸部位出现潮湿的现象。

膝关节弯曲的时候,在关节下方有两个小坑,叫作内膝眼和外膝眼,在外膝眼的下方四横指,胫骨外侧一横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了。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可以治疗胃痛、呕吐、呃逆、腹胀、肠鸣、拉肚子、痢疾、便秘等胃肠疾病。根据腧穴的近治作用原理,可以治疗膝关节病和下肢疼痛麻木。胃为水谷之海,后天之本,通过这个穴位可以改善胃肠功能,促进消化吸收,改善人的体质,使人强壮有力。配合三阴交、至阴、合谷等穴位艾灸,还有促孕的作用。《玉龙赋》有言,“心悸虚烦刺三里”,所以足三里穴对调节失眠、焦虑也有作用。

平常保健,可以长期艾灸足三里穴,局部绑上艾灸盒,或者艾条灸,20分钟就可以起效,1-2个小时疗效更佳。胃肠道不适的时候,可以用手指按揉足三里穴5-10分钟,以产生酸胀困痛感觉为宜。

值得注意的是,阴虚火旺者和小孩,不宜在这个穴位施用灸法。(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