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景红光:平凡坚守展现辅警担当

2022年12月01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神坚定有力,这是景红光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46岁的景红光,是滑县公安局道口派出所的一名辅警。自2003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景红光凭借勤于钻研的精神、不懈拼搏的韧劲和绝不服输的毅力,先后协助办案民警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60余起,协助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00余人。在抓捕行动中,曾因公负伤四次,其中一次骨折被鉴定为十级伤残。他顽强拼搏、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潜心钻研炼就“火眼金睛”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这是景红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行事准则。作为一名辅警,景红光时刻以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勤学苦练基本功,车水马龙的街巷、上下班的途中都是他的训练场,凭着自己的不断钻研和积累,他练就了一双能够一眼看到“贼气”的“火眼金睛”,也因此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鹰眼神探”!

2020年9月3日上午10时许,景红光与带班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个头戴红色头盔、驾驶黄色踏板摩托车的男子正在沿一旁的人行道逆向行驶,并不时朝人行道单独骑车的女士身上张望。“这个人有问题……”看着眼前这个形迹可疑的男子,细心的景红光多留了个心眼。为避免打草惊蛇,景红光和同事小心翼翼地跟在男子身后不远处。当行至城区某超市附近时,男子突然停下摩托车,蹲在路边东张西望。不一会儿,一名骑自行车、佩戴金项链的女子经过,该男子立即跨上摩托车靠了上去。这一幕被景红光看得一清二楚。“这个人要动手了……”说时迟那时快,就在男子放缓车速伸手的一瞬间,景红光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和同事一起迅速控制住了男子,并当场从其驾驶的摩托车后尾灯中搜出一枚用卫生纸包裹、重约30克的黄金吊坠。后经查实,该男子有多次飞车抢夺前科,是一名跨区域流窜作案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经验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其中无不饱含着景红光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的坚守与付出。而最让景红光印象深刻的,则是2021年8月10日的那次抓捕。

当天中午1时左右,景红光和民警巡逻途中,发现一男一女驾驶一辆被遮挡号牌的弯梁摩托车,走走停停,并不时朝路边门市张望,行迹十分可疑。就在景红光向男子喊话,准备上前了解情况时,男子突然猛加油门朝景红光等人冲来,景红光躲闪不及,瞬间倒地,右手顿时传来一阵刺痛感。那一刻,景红光强忍着疼痛从地上爬起来,协助同事将二人制服,并当场搜出100元面额假币20余张。回到派出所后,景红光顾不上伤痛,立即协助办案民警对案件进行侦办。直到第二天案件办理临近结束,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后,右手钻心的疼痛和额头上的冷汗才让景红光意识到这次的伤势确实有些严重。在同事的劝说下他来到医院,经医生诊断,其右腕多处骨折,后经鉴定为十级伤残。直到现在,景红光的右手依然无法正常活动。

常常有人问景红光:“你这么拼,值得吗?”景红光坚定地说道:“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奋力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百日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在今年开展的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景红光再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辅警的责任与担当。

8月21日上午8时许,道口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其停放在路边的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接报后,景红光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正当侦查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时,当天,又陆续接到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的警情。通过排查案发区域周边的监控视频,细心的景红光发现,在几处案发现场附近均有一名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男子出现,且该男子所骑的电动自行车脚踏板上放有疑似被盗电瓶。“应该就是他!”景红光断定几起案件应该都是该男子所为。

为尽快查清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将其抓获归案,景红光协同办案民警在加大走访摸排力度的同时,对调取的海量监控视频重新梳理,逐帧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濮阳南乐籍人员王某某浮出水面。景红光同办案民警顺线追踪,历经两天两夜的伏击蹲守,最终成功将涉嫌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王某某抓获归案。

“百日行动”期间,景红光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己所长,积极协助办案民警抓获涉电诈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涉“盗抢骗”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保障了辖区群众的安宁。

责任入心,倾尽全力,重任在肩,唯有笃行。19年的辅警生涯,景红光始终保持着对公安事业的浩然正气和忠诚本色,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战斗在一线岗位上,用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为辖区群众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辅警的担当本色。(李淑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