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住建局:服务模式“再优化”联合验收“再提升”

2022年12月01日1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程指导办事企业完成联合验收手续报建,从申请提交到办结,我们只用了三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联合验收意见书》且对接好不动产首登。住建局牵头推动联合验收工作,审批高效,服务热情周到,急企业所急,为企业所想,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感谢。”近日,息县天福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振峰在接过住建局牵头审批的《联合验收意见书》时说到。

据悉,日前,息县住建局以企业反映强烈的“部门多”“材料繁”“耗时长”等堵点问题为导向,强创新、细举措、精指导,开创建设工程“分类验收”“单体验收”新模式。

强创新,分类验收,审批时限再压缩

经过多次组织联合验收参与部门召开座谈会、现场会,进行深入讨论,征求意见建议,重新编制印发了《息县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分类实施细则》文件。通过对项目概念进行明确界定,量体裁衣合理确定验收“事项清单”“材料清单”,确保了验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除社会投资工业及物流仓储项目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在2个工作日以内,其余类型项目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均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

细举措,单体验收,审批流程再优化

严格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梳理各部门重复设置的前置条件及申请材料,详细制定《息县房屋建筑项目单位工程单独竣工验收实施细则》《息县建筑工程联合验收及备案阶段审批办事服务指南》文件。企业通过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由县住建局牵头,协调自然资源、人防、城管、水电气等参与验收部门并联办理资料审查、现场踏勘等审批工作,一次性取得各个部门验收意见,并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严格按照“统一申报、统一受理、限时联合办理、统一出具意见”原则,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的“套餐服务”。

精指导,提前介入,服务效能再提升

为有效解决企业对竣工联合验收新政策及办理流程不适应等问题影响联合验收效率,联合验收参与单位通过延伸服务,提前介入,开展验前服务指导工作,打造企业至上的帮办代办服务理念,事后变事前,将“等企业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推动联合竣工验收一次性通过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规划土地核实、建设工程城建档案资料验收、用电、用水、用气、城镇污水与排水设施竣工验收备案、房屋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初始或首次登记等10个事项的审批工作,切实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服务,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企业获得感。(余江 魏华)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