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东岳镇:强化河长制管理 共护一方青山绿水

2022年12月01日1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息县“河长制”工作,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息县东岳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河流日常巡查,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共同保护好息县东岳镇水资源环境,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压担子,守好“责任河”。为确保“河长制”工作高效开展,息县东岳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级部门管理考核的要求,建立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以镇村两级河长为主要责任人的河长制组织体系。明确了镇分管领导和镇河长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所在村级河长为本辖区直接整改责任人,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对自己所包片、村内所有问题整治情况一包到底。针对巡河中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实行属地包干认领方式,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交办,形成资料并汇总整理,并跟踪督促整改过程,确保河道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协助县级河长完成县河长办交办涉河问题的整改。通过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息县东岳镇基本实现镇村两级河长制全覆盖,扎实开展和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

强指导,做到“专业巡”。自河长制工作落实以来,全镇形成“党政齐抓,分级负责”的工作体制,加强镇村两级河长的培训,进行集中教育和现场指导。在开展河道“四乱”“碍洪”清理行动中,镇村两级河长能够定期开展巡河,落实好河道日常保洁,特别是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四乱”“碍洪”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重点围绕河面有无漂浮物,河岸两侧有无垃圾;河道水体有无异味,颜色是否正常;河岸有无污水违法直排行为,有无倾倒废土废渣废弃物等违法活动;有无非法电鱼、网鱼等行为;有无其他破坏水生态环境和危害河道安全的行为等方面展开全面巡查。今年以来,通过开展10余次河长制工作培训活动,提高了息县东岳镇各级河长的主动性和专业性。

重宣传,做活“水文章”。息县东岳镇党委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利用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拉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和工作成效,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坚持不懈地宣传,息县东岳镇河长制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镇上下形成了“党政带头、部门联治、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勤巡查,落实“河长治”。为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息县东岳镇党委政府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日巡查、周排名、月通报、勤整改,巡查机制真正取得实效。同时加强河长制公示牌管理,镇村两级河长全面开展河长公示牌排查工作,确保无破损、脱落,并及时更新公示牌内容。通过各项巡查措施,有力激发了息县东岳镇镇村两级河长的工作意识,巡河工作得以扎实开展。(吕伶仪 骆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