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效能服务中心:“三个强化”推进绩效考核任务高效落实

2022年12月01日1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淅川县效能服务中心通过强化三项措施,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发作为,推进各项市定绩效考核指标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对标对表,抓实市县考核任务。科学合理分解指标,在指标设置上,对市定绩效考核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各项指标进行科学分解,下发《2022年度淅川县承担市定目标任务分解表》,确保市定绩效考核14大类79小项指标逐一分解到县直相关单位,切实做到任务不漏项、责任不漏人。扎实做好县域重点工作考核,县效能服务中心紧跟市考核精神和导向,结合淅川实情,将“星旗”同创、“十优集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县域特色亮点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在充分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淅川县2022年工作责任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并每月对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开展积分管理考核,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考核程序,对各项考核指标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确保各项考核指标能够统一调度、统一落实、统一口径,避免考核指标出现多头调度、多种数据等混乱情况。在把控质量上,严控指标设置总量,优化指标责任体系,认真清理整合各类考核评比项目,确保各项考核指标能够考细考精考准;同时,严禁各考核责任部门出现层层加码、搭车考核等现象,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取消重复、繁杂的考核指标,切实给基层减负,让各单位能够将精力放在谋发展、推工作、见实效上。

强化督查调度,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加强日常调度,严格落实“全员全过程”考核管理职责,加强对考核指标的日常调度力度,每个月对承担市定绩效考核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调度,并建立调度管理台账,对滞后指标单位建立“一周一调度、双周一研判、一月一督导”机制,确保各项考核指标推进有举措、工作有成效。加强督导督查,效能服务中心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定期对所有滞后指标开展综合督查,按县委主要领导批示,每月对落后指标进行全县通报,对连续两个月指标落后的责任单位及配合单位由县纪委监委进行约谈处理,确保常规工作不扣分、难点工作少扣分、创新工作多加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质效。加强追责问责,印发了《淅川县承担市定目标绩效考核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淅办〔2022〕36号),对工作中存在落实不力、整改进度缓慢或敷衍了事的单位,严格追责问责,倒逼各项滞后指标真推进、真落实。

强化结果运用,全面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绩效考核与末位淘汰挂钩,对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排名全市末位的单位,提请县委给予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通过责任倒逼,促进在全县形成一种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肯干苦干的实干之风,全力推进绩效考核工作落地见效;通过把绩效考核与个人年度考核结果和年度考核奖有效结合,使绩效考核真正与领导干部的“面子”“票子”“位子”挂钩,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让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强化绩效考核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定工作挂钩,年度绩效考核中,对承担指标位居全市前列的单位,授予“县委、县政府工作责任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优先纳入年度考核优秀单位,给予党政主要负责人记三等功,年度考核领导班子确定为“优秀”等次,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级),树立“比效率、比业绩、比服务、比贡献”的激励导向,真正让吃苦人吃香、让有为人有位。(薛小磊 唐大振 陈世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