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三)

2022年12月02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把一缕纤维发丝做成畅销全球的“头上时装”,把一个非等速传动轴制造业做到全球排名第三,把一个农机修理部做成国内外农机行业翘楚。十年来,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

  建安区环抱许昌市主城区,曾是中原农业大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建安区持续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嬗变,助力许昌“智造之都”建设,全区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育到招,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做强制造业,一方面依靠培育,一方面依靠招商。”建安区区长高雁总结道。

  在培育企业方面,建安区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积极开展“小升高”培育行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目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9个、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加快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培育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省级创新型龙头企业2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5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持续扩大创新主体规模,建安区自主创新企业增加15%,瑞贝卡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行业最先进的纤维发智能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100多倍,巨隆公司自主研发的金刚石涂焊绿色制造技术使旋耕刀耐磨性提高4倍、使用寿命延长3.5倍,在全国农机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全面推进“三大改造”,五年来,建安区145个重点项目纳入河南省“三大改造”,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14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两化”融合贯标证书企业39家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智能工厂1家、智能车间3家、质量标杆企业2家、绿色工厂1家、“专精特新”企业13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个、第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示范项目1个、“云企业”150多家,其中瑞贝卡、远东公司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在招引企业方面,建安区把产业链招商、依商招商作为实现招商成功的关键举措,以重大项目、优势企业为牵引,带动招商取得大突破。一是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陆续对接深圳超聚变、深圳朗科、九州阳光、德西贝尔、益源电子等多家企业,其中哈德威、沃泽已成功签约并入驻建安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围绕黄河鲲鹏、环保装备及服务等龙头项目,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18个,整个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额超56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链进一步完备。二是发挥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业的传统优势,成功促成南京三佳万向节制造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产1000万套万向节总成项目落户建安区,实现了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延链强链。三是厦门三达膜过滤材料与成套膜设备制造项目、江苏立鼎污水处理设备项目落地投产,填补了建安区大型环保装备制造产业空白。四是开展标准化厂房建设,有效吸引企业轻资产入驻、快速投产达效,目前,建安区建设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8家。

  转型跨越,物阜民丰。在新时代的经济大潮中,建安区将抓转型、调结构,抓创新、求突破,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变,蹚出“智造之都”建设新路径,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样板。(郭医彩)

  相关推荐

  ·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一)

  ·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