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二)

2022年12月02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把一缕纤维发丝做成畅销全球的“头上时装”,把一个非等速传动轴制造业做到全球排名第三,把一个农机修理部做成国内外农机行业翘楚。十年来,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

  建安区环抱许昌市主城区,曾是中原农业大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建安区持续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嬗变,助力许昌“智造之都”建设,全区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无到有,“智”造企业谱写华美篇章

  “今年4月,许昌建安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建安区从机制上深度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变,积极助力许昌‘智造之都’建设。”建安区委书记马浩说。

  从制造到“智”造,从工业2.5到工业4.0,建安区以筚路蓝缕启山林的勇气和胆魄、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和执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攻难关、破难题,谱写出新时代“智”造业发展的华美篇章。

  黄河鲲鹏项目是建安区建设高水平城市智能体、谱写新时代“智”造业发展华美篇章的首次重大尝试。

  过去,建安区没有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和智能制造业。2020年初,为抢占黄河鲲鹏项目落地先机,马浩等建安区领导在疫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多次赶赴深圳对接洽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黄河鲲鹏项目从厂房装修、设备购置到产品下线,仅用了35天时间,刷新了“许昌速度”。

  “选择河南,选择建安区,我相信没有错,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侯金龙到建安区实地考察黄河鲲鹏项目建设情况后高兴地说。

  黄河鲲鹏项目由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建设服务器生产线3条、PC生产线3条、SMT主板生产线1条,产品涵盖通用计算、AI人工智能、存储、云计算等领域,具备年产75万台PC机、36万台服务器生产能力,产值突破8亿元,带动光比特通信高端光器件、众联成光电产品、黄河信产主板显卡等多个上下游左右链项目落地投产,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257%的产值同比增长。

  在此基础上,建安区以黄河鲲鹏生产基地为依托,围绕鲲鹏计算供产链、光通信、电子电器智能模块生产,积极投资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总规划占地1000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目前,建安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建成6.5万平方米,4栋厂房入驻了企业;二期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6栋车间主体已经竣工,正在进行招商。

  不仅如此,精密制造企业也落户建安区。今年8月,以打造精密零部件行业标杆为目标的许昌哈德威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落户建安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生产车间面积达3000平方米,一期投资1000万元,解决就业80人,实现年销售收入2500万元,纳税150万元;二期投资10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解决就业200人,纳税400万元;计划2026年发展为年产值1.5亿元,解决600人就业,纳税1500万元的领先科技型企业。

  近日,在许昌哈德威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8台数控机床一字排开,工人在数控机床旁录入新零件加工程序就可以实现生产,节约了大量人工。工人曹东伟告诉介绍道,哈德威数控机床是中高端数控机床,安全系数高,产品精度好,可以生产上万种零部件,工业4.0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郭医彩)

  相关推荐

  ·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一)

  ·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三)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