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一)

2022年12月02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把一缕纤维发丝做成畅销全球的“头上时装”,把一个非等速传动轴制造业做到全球排名第三,把一个农机修理部做成国内外农机行业翘楚。十年来,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

  建安区环抱许昌市主城区,曾是中原农业大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建安区持续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嬗变,助力许昌“智造之都”建设,全区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小到大,制造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潘天林是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在他的印象里,十年前,建安区只有瑞贝卡、远东、巨隆科技、环宇玻璃公司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企业,制造业集中在发制品、汽车传动轴、农机具、玻璃四大领域,制造业基础薄弱、体量较小。

  从小到大,十年淬炼,建安区制造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潘天林清晰地记得,2015年7月4日早晨,远东公司发货广场上,一列装载有1000套高端重型特种传动轴的车队整装待发,即将发往瑞典,与沃尔沃公司共同服务世界高端重型车和非公路用车终端客户,这是中国品牌高端重型传动轴总成首次销往欧洲市场,标志着中国制造的高端重型传动轴总成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远东公司创建于1953年,经过四次工业革命,发展为全国汽车传动轴行业标准制定企业,拥有专利授权267项,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汽车传动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8个,投资50亿元正在建设占地1200亩的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园,产品涵盖轻型、中型、重型和工程机械四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成为全国95%以上的整车制造商的核心供应商,综合实力在全球非等速传动轴制造业中排名前三, 2020年获得“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第五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认证企业”三项国家级荣誉。目前,建安区以远东公司为龙头,培育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企业38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建安区制造业排行榜上,不仅远东公司榜上有名,而且瑞贝卡、巨隆科技、环宇玻璃公司也格外引人注目。创建于1983年的河南巨隆科技有限公司由最初3名工人发展到现在820多名工人,研发出秸秆粉碎还田机、多功能灭茬播种机、旋耕机等16个系列80多种产品,“豪丰”牌农机具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物资采购品牌,出口到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国家,两次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创建于1990年的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编写了发制品国家标准和河南省地方行业标准,生产的工艺发、女装假发、化纤发、教习头、男装发块、纤维发丝等六大系列数千种产品畅销北美、西欧、亚洲、非洲40多个国家和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获评“中国轻工业500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星火外向型企业”“河南省民营企业出口创汇状元”“河南省明星民营企业”等称号。目前,建安区以瑞贝卡公司为龙头,培育发制品企业14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20亿元。

  十年发展,十年辉煌。十年来,建安区培育制造业企业238家,2020年产值突破400亿元,其中主板上市制造业企业2家、新三板上市制造业企业1家,制造业企业长成了参天大树。(郭医彩)

  相关推荐

  ·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二)

  ·建安制造令人刮目相看(三)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