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医保局:笃行实干暖民心 精益求精惠民生

2022年12月02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温县医保局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深化党建引领,紧贴群众医疗保障需求,紧扣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力用情”擦亮群众幸福“最暖底色”。

党建引领 窗口服务精雕细琢

根据《医疗保障经办大厅设置与服务规范》标准要求,该局创新经办模式,全面落实“一门一窗、一站一次、一网一键”,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强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注重提升服务的温度和质感,将服务礼仪、接待礼仪、文明用语融入工作的细枝末节。全面提档升级服务环境,自助服务区、多媒体服务区、母婴区等标识醒目,复印机、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智能化叫号机、自助查询机使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助老服务窗口”提供从政策咨询、帮办代办等全方位服务;“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演绎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等多重角色;建立“好差评”工作机制,公示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评促做,实现服务事项、评价对象全覆盖。今年4月,该局荣获了“河南省首批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荣誉称号。

优化流程 清单制度全面落实

对照《河南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该局按照“六统一”和“四最”服务要求,对业务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归纳。拓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从大厅配置、服务规范、业务咨询等方面“看、办、问、查”,换位体悟群众看病就医和办事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打通经办服务中的难点和堵点,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医保服务的便捷度和高效率。将参保登记、信息修改等业务“窗口前移”,精简材料12项;零星报销业务“限时办结”,结算周期由原来的二十天缩短至10天;慢性病鉴定业务全面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恶性肿瘤、支架术后等病种出院即鉴定发证;23项医保业务推行“网厅”办理和18项业务下沉乡、村“就近办”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健全制度 规范提升服务质效

按照《河南省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规程》要求,遵循“高效便捷、风险可控”原则,着重梳理医保业务经办、医保基金支付、信息系统控制等环节,并根据相应风险级别建立健全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岗位轮换制等相关业务操作规范、管理制度等,合理划分岗位操作权限、明确授权范围和授权程序,做好关键控制,做到职责分明、岗位互控、审核把关,促进经办流程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服务群众满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全力打造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医保服务窗口,确保参保群众办事放心、省心、安心。(王艳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