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荒野上的文明守望者

2022年12月02日14:21

来源:安阳日报

  一线见闻·基层行

  资料图

  荒野上的文明守望者

  记者 高学艳

  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这个不断求索探寻的长期过程,浸透了一代又一代考古学家的心血,他们在考古发掘、保护展示、甲骨学研究、传播汉字文化等方面不断地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努力奋发,笃定前行。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前身是安阳市博物馆考古股,1986年成立安阳市文物工作队,2006年成为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这些考古工作者身上有着不为常人所知的神秘,还有考古发现成果背后的艰辛。当人们在博物馆欣赏一件件精美文物时,总是感叹古人的智慧和巧夺天工的技艺,却很少想到重新面世之初它们的凌乱与破败。正是有了这些考古工作者的精心修复,才使它们剥去久远年代的尘封,重现往昔的精美。他们是荒野上的文明守望者,让我们跟随他们探寻的脚步,去了解考古人的神秘生活。

  资料图

  当一个考古工地经过细心开挖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时,需要有人用图纸忠实地记录现场并保存下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梁宇就是热爱这项工作的考古工作者之一。2010年,在安丰考古工地时,梁宇和工作人员白天在地表下6米深的坑里汗如雨下,晚上睡的简陋床铺上时常活跃着各类不知名的小虫子,比起它们的猖狂,蚊子的叮咬那都不是事儿,每天吃着味道和花样同样简单的饭菜,深夜加班画图更是家常便饭。2016年8月17日,在滑县考古时,他们发现了一座宋代的酒作坊遗址,面对一片片毫无规律、凌乱不堪的碎砖头,梁宇不分昼夜整整画了一个星期,终于把一个约900平方米的院落结构在图纸上精准地描绘出来。2021年9月5日,邵家棚遗址清理出4处车马坑,里面的马架呈现出不同的姿势和埋葬方法,马架上还装饰有成串密集的贝饰和骨饰,车身也有多种青铜配件和装饰,车前后还有殉人,车马坑整体形制不一,高低不平。他按照原位置、按比例的要求精准地绘制出来,充分展现了一名考古工作者的耐心和细心以及高超的绘图技术。

  “一年了,这一年里不管是忙碌的,还是收获的,开心的不开心的,结束的没结束的都暂告一段落,大半年了,今夜我总算可以在自己的家里睡觉了。”2021年2月11日是除夕,梁宇家中鱼缸里的小鱼仍在不知疲倦地游来游去,晚上11时,在发了这条朋友圈并为亲友送上新春的祝福后,他终于在自家的床上安心地睡了一个好觉。梁宇对记者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接连几个月吃住在工地是考古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就像从今年5月至今,除了每周回去拿一次换洗衣物外,梁宇几乎没有回过家。

  资料图

  面对枯燥繁重的考古工作,梁宇时不时发朋友圈幽默一下:“有人说我是在打高尔夫球,这回看清了吧,我手里拿的是洋镐。”在那张照片中,他挥舞洋镐的姿势还真有些打高尔夫球的样子,只不过他的眼前不是一望无垠的绿色草地,而是一个正在开挖的墓坑,身上没有雪白的运动衣,只有灰色裤脚上沾着的点点黄土,没有帅气的球童跟随,只有几名头发灰白、手拿铁锹的考古工人。为打发长期待在工地的枯燥,梁宇会时常和同事开个玩笑,当做劳累时的开心“调味剂”。

  作为考古工作者,梁宇和他的同事,每天面对的只有荒野中的酷暑或严寒,还有那些开挖的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墓坑和遗址。夏天雨后地槽里因为下过雨而变得非常潮湿,太阳一出来,没有一丝风,就像是蒸笼一样,他就调侃说,这是免费的桑拿呀。于是,一群老爷们儿索性都光着膀子,脖子上搭着的毛巾早就被汗水湿透了,在高温和日晒的双重作用下,每个人的脸都像喝醉了酒一样通红。长期在户外工作和生活,梁宇那被时光雕刻出来的皮肤从色泽和纹理都与普通农民别无二致了。

  资料图

  梁宇200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多个岗位进行文物保护和研究。2001年至2004年,在参与单位文物复制工作期间,他练就了一身青铜器复制的本领,从塑形到雕刻花纹、从制模到铸造等全方面掌握了复制技术。2008年,他负责单位出土文物的修复工作,当年参与多个重要南水北调工程考古项目的文物修复工作,共计整理和修复各类文物千余件。2008年进入田野考古工作一线以来,他参与的重要考古项目有韩琦家族墓地、安丰乡木厂屯汉代墓地、汤阴羑河东周墓地、滑县宋代作坊遗址、新都汇铸铜遗址等百余项,参与发掘墓葬和遗迹千余处。其中,2011年的滑县古船发掘项目被评为当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发现,2021年的邵家棚商代遗址考古项目被作为近时期重点安阳考古项目,通过央视和各媒体的新闻播报闻名全国。

  “考古挖掘工地一旦开始就没有闲暇和假期,吃住都在工地上,年轻时那些业余爱好也不得不放弃,这样一干就是20年,从刚参加工作时的青年变成了大叔。我的母亲在20多岁时就参与到安阳考古工作中,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安阳的考古事业,一直工作到2004年才从考古工作岗位上退休。我为传承了母亲的考古事业而骄傲,作为母亲,她是平凡的,作为考古工作者,她在我心中的形象是伟大的。有幸成为新时代的考古工作者,是我这辈子最值得自豪的事。”梁宇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