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织密管理网 拧紧安全阀

2022年12月02日14:21

来源:安阳日报

  滑县:织密管理网 拧紧安全阀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郑景元 丁 婷

  “火灾隐患是否全部认真排查?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了吗?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制订应急预案?”11月29日,在八里营镇一家企业,镇应急办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为切实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我镇针对重点领域,全力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明确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人员、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织密管理网;打牢消防工作根基,做到每月有检查、有记录、有闭环;严格要求各村建立消防安全管理档案,确保做到重点隐患严防范、不失控。” 八里营镇党委书记常啸说。

  八里营镇充分发挥镇村联动优势,构建全域治理模式。各行业主管部门通力协作,深入各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和火灾防控工作联合执法行动,以各村网格员、消防安全协管员为主力军,自查与排查并举,全力整改火灾隐患,杜绝火情出现。同时,通过“日常检查+错时夜查+回头看”排查机制,已排查143个经营场所,整治隐患78处。

  “我厂每天晚上都安排人值班、巡查,并定期清理杂物,派专业人员对消防设施和器材进行检查和保养,严禁超用电负荷使用设备,强化异常状态监测预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焦虎镇怡品阁家居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尚辉说。

  焦虎镇组织镇应急办联合消防、公安、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家具厂等场所火灾风险隐患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目前发现火灾隐患9条,现场整改7条,责令限期整改2条,帮助解决消防技术难题2处,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教育6次。

  “下一步,焦虎镇将巩固整治成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行动,以扎实成效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焦虎镇党委书记李吾军说。

  与此同时,牛屯镇、赵营镇、半坡店镇、小铺乡、上官镇、老爷庙乡等多个乡镇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各方责任,采取管用、实用、有效措施,组织力量对自建房火灾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做到排查全覆盖、责任全压实、整改全到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根除各类火灾安全隐患。

  “我们立足监督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排查安全隐患,找准存在的薄弱环节,抓细应对处置措施,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门,动态整治及时清零,确保重大隐患整治见底、重大风险管控到位,铸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线。”牛屯镇党委书记刘卫闯说。

  据了解,滑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科学制定《滑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和城镇燃气安全、工贸行业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电力安全、电焊等特种作业安全,养老救助和医疗救助部门、学校、培训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坚持实行日报告制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彻底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逐一销号,形成闭环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赶赴分包乡镇(街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大对本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的检查督查,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抽查和定期不定期随机暗查暗访,督促整改隐患,无法整改到位的单位一律进行关停,确保全县社会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强化隐患排查和应急联动,合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水平。县安委会12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重点做到‘四防’,持续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彻底排查整改,坚决整治‘九小’场所隐患顽疾,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营业单位实施强制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风险。要全面压实各级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监管职责,细化分工,推动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落地落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