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健就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深化再部署

2022年12月02日14:24

来源:安阳日报

  袁家健在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上强调

  聚焦六大领域 紧扣关键环节 确保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高永作具体部署

  记者 刘云丽 李杉

  12月1日晚,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深化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六大领域,紧扣关键环节,逐条对照相关标准和要求,一项不落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梳理风险隐患,形成问题动态整改清单,确保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工作部署。

  在听取全市及各县(市)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和焊接作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后,袁家健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市集中开展了六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特别是高规格开展了打击焊接作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但是从各县(市)区进展情况来看,工作开展还不平衡,重视程度、紧张程度、细致程度还有差别。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以“风险就在身边”的忧患意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处处守牢底线”的担当意识,抓实抓细抓好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认真检查审视岗位职责范围内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

  袁家健强调,要聚焦劳动密集型企业,围绕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焊接作业等六大领域,全面排查隐患,严格整改除险。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这六大重点领域、重大专项,深入查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谁排查、谁签字,谁验收、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要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按照“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人到位”的“五到位”治理要求,滚动开展隐患“清零”,确保不遗漏一个角落、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下一个风险。要强化行业管理,通过严格执法、严格检查、点对点指导等形式,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袁家健要求,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分管同志要对分管领域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关键环节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应对、确保安全。各县(市)区要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各自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市安委办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对专项整治工作严重滞后、重大隐患问题整改不力、辖管范围领域非法违法问题突出的,要按规定提请市政府实施约谈。

  袁家健强调,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并进。要不折不扣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严密抓好森林防灭火和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永强调,一要痛定思痛,在深刻反思警醒中抓整改抓落实。深刻反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得牢不牢,“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到底强不强,“常态化排查、网格化管理”抓得实不实,“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得细不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逐条对照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等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深入推进整治行动、落实整治任务。二要对表对标,在完成规定动作中抓整改抓落实。对照省、市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结果导向,一条一条执行到位、贯彻到底,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违法违规焊接作业整治等专项行动。三要履职担当,在高效彻底治理中抓整改抓落实。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特点,加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逐一建立“四个清单”,完善消防安全整治常态化机制,坚决把风险隐患排除在事故发生前。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持续深化拓展燃气、经营性自建房、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矿山、城乡建设等领域的整治攻坚,全面彻底排查隐患,坚决严格整改除险,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四要闭环管理,在严格督导检查中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安全监管研究、部署、落实、监督、验收全过程管理,严格定期报告、每周调度,常态化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台账清单落地见效。同时,严格惩治安全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董良鸿、王朴、李可、欧阳报军、高勤科、王新亭、王红兵、申乐民参加。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