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曲兴镇:坚持“四步工作法”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22年12月02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改厕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环节,必须认真对待。”祥符区曲兴镇城建所所长谢卫东在改厕现场说道。

长期以来,曲兴镇把农村户厕改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尊重农民主体意愿,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农村户厕改造的根本要求,坚持“四步工作法”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精准摸排。该镇共计改厕4559户,其中:政府改厕1868户,群众自改2691户。对已改造的4559个户厕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排查出问题户726户。问题集中表现厕屋问题、化粪池问题、冲水设施问题、“改一留一”问题(改一个户厕,仍留一个旱厕)。

全面整改。对全镇16个村排查出的726户问题户厕进行分类梳理,分3个模式整改:小问题由村委督促农户立行立改;一般问题户厕按照300元整改;严重问题户厕按照500元整改。能够立行立改的无排气管或排气管低问题,发现一户整改一户;不能立行立改的抽粪口预留不规范、厕屋问题、化粪池问题、冲水设施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整改一户销号一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55户,整改率为35%。

严格验收。验收工作按照村级自验、镇级初验、区级复验的要求开展,经过村级、镇级验收合格后,邀请区级验收组来验收。验收组下沉一线,采用“一查一看一登记”的工作方法,“一查”即进村入户逐户逐厕核查改造厕所是否正常使用、原旱厕是否拆除、改厕产品及材料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一看”即查看改厕农户“一厕一档”中的“四表一协议”是否完整,“一登记”即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登记,立即整改,确保验收过程严格高效,结果真实准确。

管理维护。坚持建管并重,该镇与祥符区国投公司签订户厕后期管护协议,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池满了有人抽,各村有专人负责户厕后期管护与区国投公司对接。确保厕具维修、粪污抽取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粪污闭环管理、资源化利用。(董伦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