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不寻常的“蜜月”

2022年12月03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和方平的蜜月是在日夜忙碌的核酸采样中度过的。”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医院眼耳鼻喉科诊室里,幽默风趣的邱科霖医生笑着说,“我们的特殊蜜月是意义非凡的,也更是刻骨铭心的”。

2022年7月22日,邱科霖与大学同学、鹤壁姑娘刘方平喜结良缘。父母想让小夫妻趁着假期到天(津)南(京)(上)海北(京)享受甜蜜生活,车票、酒店早已订好,“现在是抗疫的关键时刻,医院任务重人手紧,俺俩以后有时间去游玩的”,小两口反复与老人们商量着。婚后第三天,夫妻俩相随返回武陟县中医院工作,丈夫在诊室忙碌着给患者检查治疗,妻子作为实习生到肿瘤科病房帮忙输液送药。

“科霖在医院工作已经三年,临床理论扎实,实战经验丰富,是核酸采样的团队长,多次带队到重点区域或集中隔离点参加核酸采样。10月15日,我们接到选派30名核酸采样人员进驻乡镇重点区域服务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招募令发出后,方平作为医院的编外人员第一个报名参加。”武陟县中医院副院长李婷婷说。

在重点区域核酸采集与被采样人几乎是零距离接触,经常会遇到呛咳情况,医务人员时刻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科霖对我报名参加核酸采样非常惊讶,因为我是他心目中时常被保护的女子!”羞涩的刘方平显得格外平和,“俺俩一起去核酸采样,还可以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因为他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喝水!”

“作为团队长,在工作中我必须从大局出发。”邱科霖愧疚地说道,“大多数时间顾及不到放平。”在参加支援重点区域核酸采样工作中,入户前的物资准备,采样后的环境清理,队员们的防护措施指导,与乡镇村街的联系对接,途中想方设法调节大家的情绪,归来竭尽所能安排好队友的起居,他不停忙碌着。入户采样中,戴上的口罩护目镜,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小两口只能远远地相互挥手嘱咐。防控期间医院是闭环管理,核酸采样每天随时都可能应战出发,他们都被安排在一楼住宿,但相隔百余步,难以相依偎。视频里“咱们都要平安回来、疫情结束后咱俩回老家看看爸妈!”的绵绵情话显露着彼此间无限的关爱和眷恋。

11月9日早上6点,邱科霖带领队员们到距离县中医院15公里外的某乡镇逐村逐户核酸采样,30名队员分布到27个行政村,上下湿透的防护服,饥渴难耐的折磨,下午2点任务基本完成,集结休整时有3名队员依然在村里采样,多方联系不到队员所在位置,邱科霖决定和其他3名队员再次进村接替工作。“我进去!”刘方平一边穿防护服一边说。“你已经劳累一天了,让男同志去吧!”邱科霖低声劝阻道。“你是队长,照顾好大家是你的责任;我是你媳妇,照顾好你是我的义务。我必须和你一起去,必须一起平安回去!”倔强的刘方平拿着采样物资转身就走。那天,直到晚上6点,邱科霖夫妻才和3名队员完成了所有采样任务。归来的路上,邱科霖将妻子紧紧搂在怀里,眼泪悄然流淌着。

从10月16日到11月12日,邱科霖和队员们先后进驻5个乡镇34村开展核酸采样,将近30个日夜奔波采集的核酸数量已经记不清楚。“咱俩在核酸采样中度过了特殊的蜜月,最美的婚纱照就是你穿着防护服的俊俏身影,你最感人的就是对工作的认真、亲人们的关怀,咱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彼此间的更包容、关爱。我们要携手战胜疫情,让更多家乡的父老乡亲能够平安、健康,疫情结束,我一定陪你去旅行。”邱科霖深情地对刘方平说。(任永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