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老书记变身“土专家”带头种出致富果

2022年12月03日2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树上顶开拉,树下氮磷钾,冬剪果架夏拨芽,经常打药不叫虫糟蹋。”在渑池县洪阳镇北沟村果园内,退休老支书边长印一边修剪苹果的枝丫,一边向前来请教种植技术的村民传授自制顺口溜。今年69岁的他,从事果树种植管理已有40年,已然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为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土专家”。

边长印是北沟种植苹果第一人。1978年从部队退伍后的他,回到北沟村成为了支部书记。“当时提倡村干部要成为致富带头人,我作为村书记和党员,当然要积极响应。”老书记回忆起种植果树的初衷记忆犹新,“为了给农户打开致富通道,我挨家挨户上门发动村民种苹果,全村只有3家农户碍于我的面子,才将信将疑地答应试试看”。边长印心里清楚,只有自己做好样子,把苹果种出“真金白银”来,乡亲们才会信服。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有了成功经验,边长印就开始张罗着帮助村民种好苹果,种出效益。为此,他将自家的果园当作教学基地,对上门求教的村民,手把手教授拉枝、修剪等技术。为了当好全村的表率,忙完村里的事,边长印就一头扎进自家果园里忙碌。为了掌握苹果的种植技术,他听广播、看电视、借书籍,凡是有学习的渠道,边长印从都不落下,种植的间距、疏花疏果的窍门,他慢慢摸索着掌握。苹果的成熟期是3至5年,很多人领回果苗后懒于种植,有的种下后疏于管理,果子长得稀稀拉拉,只有边长印坚持了下来。果树成熟丰产期那年,边长印4亩的果林收入3万元,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村子。

为了让村民记住种植诀窍,边长印将经验编成顺口溜。农户们都夸边长印:“他是我们这里的土专家,老书记编的顺口溜让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在边长印的带领下,北沟村果林面积已经增加到200亩,水果基地内的苹果园、桃园、李子园等都已初具规模,年收益达100万元。

“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牢记心里头”,从青年小伙到德高望重的“老书记”,他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自己擅长的果树种植领域,继续发挥余热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王涛 吕艳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