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倾心倾力解民忧 案结事了促和谐

2022年12月03日2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我自己蒸的馒头,你们帮我们这么大的忙,一定要收下。”11月29日,一离婚案件原告刘某的母亲握住牛娅法官的手不停地感谢,不愿意离去,希望法官能够收下她们的心意。

据了解,2016年5月,原告刘某与被告赵某经媒人介绍相识,不到一个月便进行了婚姻登记,婚后由于生活琐事二人经常产生矛盾,刘某于2021年6月将赵某诉至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的婚姻关系,该院以双方感情尚未破裂判决不准原、被告双方离婚。2022年11月,刘某再次向该院提起离婚诉讼。

蒲山法庭接收此案后,认真查阅卷宗后了解到,刘某与赵某是再婚夫妻,刘某和前夫生育的女儿跟随刘某在赵某家生活,二人未再生育子女。随后,法庭干警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先后两次到赵某家走访调查,都被赵某拒之门外。通过向村委会询问后得知,刘某和赵某在婚后不久就产生矛盾,刘某便带着女儿回娘家生活,而家境本不富裕的赵某认为自己支付了两万元的彩礼,却无法过上和和美美的生活,可谓是“人财两空”,就此原被告两人之间的隔阂渐深。而刘某两次起诉离婚更是引起了赵某及其家人的不满,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愈演愈烈,已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获悉赵某抵触情绪的症结后,尽管案件已经完成了送达程序并进行了缺席开庭审理,但承办法官牛娅仍没有放弃,她想打开赵某的心结。随即牛娅再次与赵某的家人取得联系,希望家人能劝导赵某与自己当面谈谈,同时又借助司法所及村委会的帮助,多方与赵某及其家属联系沟通,最终使赵某敞开了心门,愿意让法庭干警上门调解。经过牛娅与原被告双方推心置腹地交流,赵某终于愿意放下过往恩怨,和平地与刘某结束了这段婚姻。

虽然这五年多的纠纷在法庭的努力下调解化解,可牛娅法官心中却还有着牵挂。案件审理阶段刘某的母亲曾说起,刘某的女儿很争气,学习很好,可刘某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养家糊口的本领,自己也还有三个孙子女要照顾,今后还要负担刘某和外孙女的生活,感到力不从心。看到刘某母亲的泪水,想到孩子的未来,牛娅法官还想为这个家做点什么。牛娅随即与南阳市志愿者协会执行“爱助事实孤儿项目”负责人王英取得联系,得知刘某系二级残疾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牛娅将申请救助的表格交给刘某的母亲,并指导其填写后报送给负责人。刘某及其母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牛娅和法庭干警婉拒了刘某母亲的好意,并鼓励她,孩子就是她们的希望,只要努力,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蒲山法庭在案件审理中,秉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原则,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薛小磊 丁清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