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打造数字引擎 让城市治理智慧化

2022年12月03日2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升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能力,提高民生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镇平县大数据和经济技术协作中心积极打造“1+3+N”智慧城市体系,即一个城市大脑总揽,下设数据中台、应用中台、智能中台以及N个应用场景。夯实数据底座,深度拓展应用场景,实现“一网管全县,一屏览玉乡”的目标,提升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能力。

打造“数据中台”,解决“数据烟囱”。访问各部门数据接口,通过数据中台平台将数据标准化,统一数据指标口径,消除数据二义性,实现一数一源,一源多用。目前,汇聚该县民政、教体、人社局、政法委、政务中心、公交、公安、环保等15个部门数据,接入约400多类数据,形成了基础数据库、部门数据库以及主体应用库。

打造“应用中台”,支撑“前台操作”。在系统汇总部署网格化管理、城感通、应急管理等软件,包装和整合后台数据资源,转化为便于场景平台使用可共享的核心能力,实现了智慧养老、智慧停车、智慧应急管理、智能舆情监管等N种场景应用操作,为前台应用提供了强大的“雷达监测”能力。

打造“智能中台”,建设“指挥中心”。利用各种图形界面,上线社会综治、政务服务、城市精治、民生服务、经济兴业、生态宜居6个主题大屏看板,将指标、具体数据一一展现,能更直观、全面的了解城市治理中所有指标,方便快速做出下一步决策。

下一步,镇平县大数据和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将持续完善智慧城市建设,便捷全县城市生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企业认同感。(薛小磊 张万青)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