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铁建投集团:驻村帮扶办实事 乡村振兴谋发展

2022年12月05日1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和政府政策好,省里帮扶工作队来了以后干的都是实事,现在村里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做梦也没想到柏油路、水泥路和广场、戏台都修到俺家门口了。”12月5日,提到河南铁建投集团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的变化,河南浚县左洼村的村民感触很深。

左洼村基础设施较差、人居环境短板较多、集体经济十分薄弱。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考察调研、精准对表对标,组织村镇及专业机构充分论证,形成了《左洼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建议方案》,确定了“助推灾后重建、整治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和“主街道两纵一横”“文化设施两场一廊”H型布局的整体规划。

建议方案得到了集团党委、浚县县委的充分肯定,村镇两级及时履行了相应决策程序。河南铁建投集团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浚县调研走访,紧紧围绕省里定下的结对帮扶“六项任务”,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明确帮扶方向、落实项目资金。驻村工作队按照建议方案细化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根据轻重缓急分期推进,集中时间和精力打了两场攻坚战。

8月初,村里启动一期2个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2个项目全部完成投用,合计铺设饮水管网57000米、安装智能化水表752块、新建水表井86处,硬化村内巷道99条、13500平方米。

10月初,第二场攻坚战打响,4个二期项目集中开工。到了11月中旬,主体工程均已按期完成,新建村党建群众文化广场、文化戏台、快超物流站点、公厕合计4455平方米,安装党建电子屏、爱心亭、警务室、村史馆各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党建牌及村标7块,铺设路边石、人行道、花池墙、沥青等合计1500米。

截至目前,左洼村合计实施帮扶项目3类6项19个子项,帮扶项目成效初现,群众长期以来吃水难、出门难问题得以从根本解决,村内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公共服务显著提升,集体经济加快转型发展。

帮扶工作开展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成立帮扶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扬集团“四感四铁四特”精神,铁魂向党、心系百姓,舍小家、为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始终坚守在驻村帮扶第一线,全力助推左洼乡村振兴、浚县达标摘牌。在疫情吃紧的关键时期,队员们全部在村在岗全天候值班值守,抓好疫情防控、推进项目建设,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全村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许。(朱石磊)

编辑:祝萍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