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凝集“H”型数字平台 走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2022年12月05日2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息县大力开展全县域网格基础数据采集专项行动,通过全面组织动员、有力有效推进,自11月8日始,在22天内实现全县百万余条数据采集录入的全覆盖,高效率夯实基层治理“H”型数字平台建设根基,助力走活基层治理最后的“一盘棋”。

高位推动,动员干群齐参与。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召开数字赋能工作动员会、培训会,持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督促指导数据采集工作;县推进办持续召开7场数据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培训会,邀请华为高级工程师逐一对乡镇(街道)进行培训指导、现场教学,确保乡村两级数字平台管理员和每一名村干部、网格员“会收集、会录入、会上传”。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会治理室、村(社区)网格工作站职能,积极动员网格员、信息员、志愿者、优秀党员、大学生群体等共同参与,让“一长三员”等群体化身数据采集的“宣传员”;同步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息县先锋”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电视播报、网格微信群等宣传方式,积极向辖区居民群众推送“实有人口排查”相关信息,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集中采集,提质提效抓落实。创新将“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数据采集与人口普查信息采集深度融合,对辖区内实际居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群众的基本信息,如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教育程度、住房情况、车辆情况等进行核查登记,并按“以房管人”原则对人口属性做具体标识,实现标准地址数据、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一标三实”多项数据一次性采集。有效避免重复采集、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保障了数据信息的统一性。在每个乡镇(街道)社会治理室配备工作人员2-5人,专职负责每日汇总上报数据信息,并以公安局户籍人口数据为基数,由县推进办计算出各乡镇(街道)数据采集、录入进度百分比,列出《乡镇(街道)基础信息排名表》,下发通报并呈送县主要领导,真正传导压力、推动工作。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持续每周召开全县数据采集工作推进会,第一周由进度较快的前三名乡镇(街道)组织委员作典型发言、进度滞后的后三名乡镇(街道)组织委员作表态发言,第二周由副书记发言,第三周由党(工)委书记发言,通过持续加压,切实以“严”的氛围保障“实”的成效。

智治赋能,做优治理新路径。结合市委“一网统管”工作要求,与华为公司深入合作,建立“数字化”信息模块,及时盘活数据资源,有效实现楼栋、房屋基本信息等基础数据可视化。常态化更新“信服通”APP基础数据,让网格员通过手机就能动态精准管控数据系统,将网格治理真正做优做实,从而全面服务经济运行、乡村振兴、综合执法等专项工作。截至11月30日,全县总计采集并录入了基础数据118.8366万条,包括118.2401万条基础信息数据和5965条企业、商户数据,实现采集率和录入率均达到100%,成功在1个月内凝聚了“H”型数字平台的全部神经元,为全县社会治理智能化、数字化提供了坚实保障。(朱美惠 李梅 李龙)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