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强化科技赋能,助力煤矿安全

2022年12月06日1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渑池县境内存在大量的优质煤炭,近年来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渑池县煤炭管理办公室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煤炭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依靠科技进步和新技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辖区煤矿企业智能化和安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龙王庄煤业

优化布局、精优组织、长远规划,全面推动“四化”建设,近几年龙王庄煤业根据自身条件实现了无极绳绞车连续运输、单轨吊及履带无轨胶轮辅助运输系统,工作面应用自移皮带机尾、自移转载机、使用端头自移支架等设备,大大提升矿井机械化水平,提高了劳动效率,减少人员,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推进了矿井供电、主提升、主排水、压风机、主通风机、主煤流系统自动化建设,应用了压风机巡检机器人和泵房移动摄像头,减少固定岗位20个,减少工作人员80人,真正实现减人提效,确保了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耿村煤矿

建设了耿村煤矿综合自动化平台,主要对机房服务器、大屏及工业万兆环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了2#副井缆车、南、西风井主扇风机、主井皮带、电力监控、中央泵房主排水泵、1#副井提升机、压风机、井下主煤流运输系统8个子系统的集成工作。升级安装了4G网络通讯系统,目前地面机关、工业广场及井下主要轨道运输大巷已经实现4G网络全覆盖。建成了13230、13200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3120上巷、13120下巷、13区深部措施巷、12240下巷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并于2021年12月份通过河南省智能化矿井验收。

近20年的煤矿安全发展实践表明,实现煤矿安全的关键是依靠科技进步。近年来,渑池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关键就是煤矿科技的进步和应用,一大批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设施推进了煤矿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了科技兴安、科技保安,大大提升了保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李艳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