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执行驶入“快车道” 跑出利民“加速度”

2022年12月06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的太感谢新县法院了,当时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帮我拿回了拖欠4年的借款。”12月6日,申请人王某回想起拿到借款时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

原来,新县法院通过充分运用执行“三智”机制,当日立案、当日执结,仅用一天时间就帮助申请人执行到位86万余元案款,及时有效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2018年,胡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向王某借款并约定利息。约定还款期限过后,胡某却未能按时偿还借款,王某便诉至新县法院。判决生效后,胡某仍未主动履行义务,王某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当天,新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根据设定的查控任务,自动识别出本案为有足额财产可供执行类案件,并即时将收集到的财产线索反馈并提醒执行员进行处置。执行员无需翻阅纸质卷宗,借助智慧网络查控终端即可对被执行人的存款予以强制扣划,当日便成功将标的款86万余元发放给了申请执行人,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新县法院不断强化智慧执行建设,以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建立数字化执行卷宗管理中心,构建执行“智网”,并将电子卷宗与执行人员、执行财产进行有机互联,实现执行“智联”“智控”,形成执行“三智”机制,有效解决了传统执行工作模式面临的痛点、堵点。

下一步,新县法院将以持续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为导向,深入运用执行“三智”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提升执行质效,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朱美惠 王丽君 徐虎)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