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防寒防冻措施落实得怎么样?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项排查

2022年12月07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要求,近日,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补短板、堵漏洞,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整改消除事故隐患,严肃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行动采取企业自查、县(市、区)检查、市局抽查、省厅督查、专家诊查、上下联合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非煤矿山领域重点检查非煤矿山防寒、防冻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包括露天矿山是否对运输车辆采取防滑措施,是否采取了防止运输道路和作业平台结冰的措施,冰雪天气时是否停止作业,以及是否存在《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所列64种情况;是否制定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等。

工贸领域重点检查“百日清零行动”回头看开展情况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包括动火、有限空间、临时用电、高处、吊装、盲板抽堵等危险作业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实施,还有是否有效建立、健全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等。

此次专项整治时间从即日起至2023年1月底,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集中排查。各县(市、区)迅速进行动员部署,建立检查整治企业清单,督促企业迅速开展全面自查;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关闭。

第二阶段是集中整治。各县(市、区)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确保隐患闭环清零。要坚决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失信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 

同时,通知特别指出要加强举报监督。要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强化举报奖励,畅通举报渠道,督促企业规范设置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公示牌,并悬挂在厂区门口醒目位置,鼓励员工和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筑牢人民防线。 (王建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