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政策落实有温度 智能救助有精度

2022年12月07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了这一万多块钱,两个孩子总算可以安心上学了。特别感谢政府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12月5日,家住义马市新区街道付村社区的张先生说起前段时间的遭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张先生患有严重的肾病综合症征,接受肾移植治疗后,又因身体状况不佳,继发肺部严重感染,高额的住院及治疗费用对生活负担本就沉重的张先生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义马市街道和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助张先生申请临时救助,并依据相关政策为其提供了1万余元的临时救助金。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为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义马市民政部门一手抓政策落实到位,一手抓数据汇总核实,千方百计优先保证救助资金及时到位,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居民应助尽助。

“有了这个静态认证流程,不用眨眼就可以完成生存认证,实在是方便多了。”12月2日,在义马市民政服务大厅,因患眼疾无法正常完成眨眼动作的孟先生不过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通过民政智能识别系统的静态认证流程完成了生存认证。该系统于2022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除了通过人像管理及人脸搜索查找身份信息、完成身份识别、实现刷脸办业务外,还实现了轻松扫码、一键开启生存认证的功能,并具备标签数字画像功能,通过为民政服务对象建立详细精确的标签,协助民政工作人员对救助对象待遇资格的动态变更及时精准地作出调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该市还先后构建了低收入人口信息及关系网、各类民政救助资金一体化管理、数字化档案管理、第三方业务系统数据对接、民政服务资格评估、智慧社区等多个功能体系,体系内包括近4万条人口基础信息以及2008年至2022年间的168万余条社会救助业务数据、17万张电子图片档案。

除了科技手段,义马市民政人员坚持传统的走访调查方式,核实救助对象基本信息,及时发现问题,掌握最新动态,主动发现因突发事件或大额支出造成生活出现临时性困难的家庭,第一时间联系,开展救助。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信息化水平的基础上,结合走访调查等传统手段,持续加大低收入群众的监测力度,全力保障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巩固安全稳定的大后方。”义马市民政局主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副局长赵红表示。(水喜娟 张彬 马智永)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