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高庙乡:合作社里红旗飘 带动乡亲共致富

2022年12月07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大地仿佛进入睡眠。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侯村冷库门前却没闲着,十万余斤的樱桃、山香梨储备于此,前来的客商络绎不绝,一箱箱樱桃山香梨带着果香发往周边各地。

小农户拥抱大市场  合作社实力大跨越

2022年5月13日,湖滨区高庙乡侯村党支部以“共同福裕”之名成立锋泽现代农业种植合作社。下辖香梨合作社、樱园合作社、锋朋农业公司等4个单位。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平整流转入股土地近2000亩、硬化乡间道路2000余米、建设淤地坝以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 

   2022年樱桃、山香梨种植100余亩,年产量达10余万斤;樱桃、山小米种植300余亩,年产量达20余万斤;连翘种植园150余亩,努力打造观光旅游点。

  “自从加入合作社,我们农民就可以做‘甩手掌柜’了!品种、农资、农机、技术指导等统统不用操心,全部统一由合作社提供。种出来的农产品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卖的价钱还高了呢!”香梨合作社成员小宁说道。

“小船”变“大船”    “龙头”助推合作社“乘风破浪”

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形式,以小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模式往往面临“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困境。合作社则可以完成小农户难以完成的投入、管理、经营等市场活动,组织小农户抱团闯市场。同时对接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带领合作社走出去,盘活村内资源、整合村内劳动力,实现“集体经济快发展、社员入股享分红、村民就业强保障”的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合作社目前已经规划了老年康养服务中心、定制化农业、陶瓷烧制等配套项目。相信经过政府的支持和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的共富路。”锋泽现代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伴随着合作社的正常运转,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侯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探索,是高庙乡推进合作社党建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乡已成立合作社共计5个。接下来,高庙乡将继续壮大合作社力量和规模,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借助村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及传统的风俗习惯,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发挥群众集体的创造力,建立非物质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推动合作社长期高效运行。(杨俊 刘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