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筹备 罗山县巡察村居工作高位启动

2022年12月08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罗山县委对巡察村居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12月,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罗山县村居巡察工作规划》,将全县305个村居党组织纳入巡察范围,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巡察重点等方面作出了规范性指导,并明确了全覆盖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9年初,制定《关于巡察助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指导意见》,从具体落实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巡察村居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今年7月,结合上级精神修改完善的《十三届罗山县委巡察工作规划》中,再次明确村居巡察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10月,制定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对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坚持因村施策、区分重点、便捷高效,采取“巡乡带村”、“巡单位带村”、直接巡村、同类型村专项巡察等形式,提升对村巡察质量。

为解决村居巡察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县委在行政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在原有4个巡察组的基础上,新增1个巡察组,增加3个行政编,并面向全县公开遴选4名纪检、财会类公务员充实到巡察队伍,进一步壮大了巡察力量。同时制定《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实践锻炼的意见》,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采取以干代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形式狠抓队伍建设。

从熟悉农村工作、了解扶贫政策的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不同层面和部门优选党性强、作风正、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具有纪检、组织、财会等专业特长的人员,组建了32人的巡察村居组长库和86人的巡察村居人才库,并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人事变动,不定期进行调整更新,确保了巡察力量与巡察任务相匹配。

十三届县委换届以来,已巡察村居161个,完成率52.7%,覆盖率处于全市上游水平。(朱美惠 周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